北京大学陈仲庚临床心理中心为帮助缓解受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而产生的各类心理情绪问题,响应卫健委《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的通知》,以及北京市统战部与北京大学统战部的号召,于2020年2月21日下午开通了陈仲庚心理热线,并在疫情期间迅速集结了一支124人的专业团队。自该热线开通以来,陈仲庚心理热线不仅为国内有需要的民众提供了免费的电话心理咨询服务,更在三月底开通海外服务通道,帮助身处海外的华人华侨度过危机与难关。

日前,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陈仲庚心理热线也圆满地完成了此次疫情期间的心理援助公益服务。陈仲庚心理热线自2月21日始,于5月31日结束,历时101天,值班总时长1485小时,共接待来电163个。处理的问题包括焦虑情绪、抑郁情绪、压力过大、失眠、孤独、恐惧,学业问题、夫妻冲突、工作困扰、对未来的迷茫等。此外,陈仲庚临床心理中心的12名督导老师在疫情期间也为团队提供了150小时的专业督导以及4小时的危机处理,热线小组也制定了专门的热线服务手册。在热线服务期间,陈仲庚心理热线还入选中国心理学会专业可靠的中国心理热线榜单,体现了其专业可靠的特质。

此次热线服务的结束并不代表着心理援助的终止,开学之后,陈仲庚临床心理中心也将继续为校内外需要帮助的人员提供公益的心理援助与支持! 开通时间将会在中心的微信公众号“哲学楼西”上发布。

最后,感谢所有热线接线员与督导老师在疫情困难时期做出的贡献,也十分感谢腾讯云通信团队全程无偿的技术支持和维护。


202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