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教务部评审,我院苏彦捷教授主持的“发展心理学小班讨论课:经典研究的重复与阐释”本科教学改革项目从109个2017-2019年通过结题的项目中脱颖而出,与其他9个项目一起被评为“北京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结题优秀项目”。

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改进课程教学内容和方式是学校推进教学改革的重要目标。在2019年的教学改革中,苏彦捷教授以这一目标为导向,基于多年来讲授发展心理学课程的丰富经验,将“学生自主进行研究设计”的科研实践形式更改为“经典研究的重复与阐释”。具体来说,本次改革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在教学内容方面,以往课程中学生需要自主进行研究设计,本次改革则要求学生完成研读文献、设计重复实验、讨论创新点、实施实验等几个关键过程,从而帮助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理论知识,并且实现从理论到科研实践的高效转化。在成果展示方面,以往的作业展示形式主要为宣传海报、文字报告等静态形式,本次改革则加入了更为有趣的动态形式——科普视频,从而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探索热情。


苏彦捷老师在讲课过程中

在本次教学改革过程中,苏彦捷教授及助教团队制定了科学的改革计划,对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并在学期结束后对改革的总体过程进行了及时的总结与反思。改革的实施提升了课程的教学效果,受到学生的积极评价和学校教学部门的一致肯定,也对其他课程具有借鉴意义。我院教师将继续对课程进行完善和创新,为实现学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不懈努力。

信息来源:https://portal.pku.edu.cn/portal2017/#/deptNoticeDetail/376908


202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