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7日下午,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局长、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党委书记桂生一行来到北京大学,考察调研了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发起的“北京大学全球精英人才A计划”项目,并与心理学院教授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对首都未来杰出青年人才建设、青少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心理学和脑科学在人才选拔和培养中的应用等话题进行了充分而深入的讨论。


桂生副部长讲话


方院长讲话

在座谈中,桂生副部长向北大心理学院介绍了北京市杰出人才发展的政策,并就未来青年人才建设的战略、以及未来如何发现潜质青少年人才提出新的思考。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方方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心理学院在青少年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和培养方面的工作,北大A计划秘书长王小恺详细介绍了近三年来项目建设和发展情况、国际合作成果、人才选拔与培养、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下一步行动计划。各位心理学院教授代表积极献言献策,与市人才工作局调研团队深入讨论了心理学和脑科学在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中的应用场景,包括儿童青少年认知发展、情绪发展、创造力培养、国际经验、招生改革等话题。


双方深入交流

桂生副部长肯定了此次座谈和北大A计划项目的意义和价值,他表示市人才工作局正在研究制定长期规划和相关政策扶持。方方院长表示北京大学心理学院将巩固并扩大青少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和北大A计划项目建设工作的成果,并进一步研究心理学和脑科学在人才发现和培养中的应用价值,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人才政策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与会代表讨论

近几年来,北京科技创新和人才建设发展势头迅猛,不断推进全国科技中心和创新中心建设,以杰出青年人才发展助力科技创新的力度持续增强,北京正迈向以人才驱动科技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参加本次调研的还有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刘敏华、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虎翼雄。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姚翔、王莉副教授和孟祥芝副教授等参会交流。


2020-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