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中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心理学院)召开2020年夏季预毕业生导师线上工作会议,近40位导师应邀参加本次会议。心理学院院长方方、党委书记谢晓非、学位分会主席吴艳红、教学副院长姚翔、党委副书记李欣及学院教务办公室、学工办公室相关负责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研究生教务员段妍主持。

正式会议前,心理学院教务办公室组建了心理学院预毕业导师群,同时设计调查问卷,发放给预毕业生,收集了预毕业生与导师沟通情况、目前的论文进度以及影响论文撰写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充分的前期调研使本次会议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教务办公室组建导师微信群并进行预毕业生前期调研)

会议伊始,姚翔老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相关背景,精准传达了4月7日北京大学毕业工作推进会的相关要求,充分肯定了目前学院针对毕业生工作所做的各项举措,对各位导师在延迟开学期间通过线上方式指导学生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也提到,由于疫情总体趋势导致目前学生无法返校,但有关毕业生的相关工作仍需持续有效推进,也希望学院导师及各部门能克服目前所面临的困难,继续做好预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指导、学位申请、就业、以及心理疏导等方面的工作。会议要求各位导师应当秉承认真的工作态度与人性化的工作方法并重的原则,一方面,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不能出现纰漏或差错,另一方面希望导师们本着关心、关爱学生的态度,“一人一策”研讨解决方案,尽最大可能保证学生按期毕业和获得学位。

随后,研究生教务员段妍以及本科生教务员韩颖分别就研究生及本科生的相关情况及工作安排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向各位导师汇报了学院已经落实的相关举措。在受疫情影响学生无法正常返校的情况下,心理学院适时调整了工作安排及相关要求,制定多项文件并传达到位,稳步推进毕业审查、线上开题(硕士)及预答辩(博士)等工作,同时设置台账,接受同学与导师线上沟通情况的反馈,及时发现特殊情况。目前,心理学院导师通过远程方式指导学生写作毕业论文,预毕业生克服来自疫情、学业、就业、居家琐事的压力,正认真撰写论文。

两位教务员同时针对下一步工作详细、清晰地介绍了不同批次本、硕、博士毕业工作的具体时间节点以及注意事项,尽全力保证毕业工作顺利开展。学院教务办公室将持续摸清学生当前情况,及时跟进,充分沟通,以人为本,妥善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把工作做实做细。


(教务员汇报了学院已经落实的相关举措及关键节点)

会上,李欣老师就导师们所关心的预毕业生返校问题、心理疏导、以及学生就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介绍。李欣老师强调了当前不允许学生返校的纪律,提醒导师们关注预毕业生毕业和就业的双重压力,共同做好相关危机识别及情绪安抚工作,并就学院在就业方面的相关工作及进展进行了汇报。

会议的最后,导师们畅所欲言,共同探讨目前面临的实际问题,学院相关老师对问题及时做出了解答。本次预毕业生导师线上工作会议圆满结束。

为应对疫情期间毕业生工作的特殊要求,心理学院成立了由院长、党委书记、学位分会主席、教学副院长、党委副书记、班主任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老师共同组成的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团结预毕业生导师,在非常时期携手努力、共同奋斗,群心协力,扎实推进毕业生相关工作,力争相关工作圆满完成。


2020-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