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疫情防控,才能为复工复产提供坚实基础;复工复产,才能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在不放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对企业而言,既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也是一个必须完成好的任务。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复工复产,也是企业管理的大考。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要坚持科学原则、专业思维、正确方法,打“有准备之仗”。从管理学的角度来看,做好准备、应对好突发危机事件,企业需要坚持几个取向。

坚持人本取向,把员工放在第一位。复工复产,首先就要把保护员工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比如,能否为员工准备口罩、消毒用品?能否解决员工上下班可能存在的困难?是否可以考虑为返工员工提供相应补贴?只有做到“急员工之所急、想员工之所想”,才能得到员工支持,为复工复产奠定基础。

坚持辩证取向,用符合现实、具有可操作性的制度作为支撑。应对突发事件,往往需要灵活处置。但灵活处置,并不意味着无秩序。恰恰相反,越是面对突发状况,越需要以制度为准绳、以规则为标尺。这就要求企业尽快对既有的制度作出相应的调整,让制度符合实际,以规则守护秩序。比如,能够通过分布式办公完成的工作,可以考虑让员工在家上班;为了减少室内人员密度,可以考虑错时、灵活上班,等等。对可能出现的状况都作出制度安排,就能帮助企业更有效地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

坚持长远取向,只有眼光长远才能成长壮大。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必须具备盈利能力。但这个“利”,不仅要看当下,也要看长远;不仅要看企业,也要看员工。只有在当下利益和长远利益中找到平衡点,让企业和员工实现双赢,企业才能健康成长。在保证能正常运转的基础上,企业应把员工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做到位,把工作场所、宿舍等地方的防控工作做充分。这不仅能降低聚集性感染的风险,也能增加员工的安全感、归属感,为企业未来发展积蓄动力。

坚持系统取向,以整体思维驾驭企业发展全局。站在企业看企业,企业本身是一个整体,各个部门、每个员工,都是企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跳出企业看企业,企业与社会既相互联系,也相互影响。企业应该坚持系统取向,从整体出发,做好应急管理。比如,每个上岗员工有无最近两周可追溯的出行和健康记录?企业与附近医院有无畅通的联系渠道?企业内部有无应急的疏散、隔离措施?管理是个复杂工程,哪怕一个小细节没考虑到,都可能影响整体。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企业管理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挑战也是机遇,通过重新审视企业现有制度、优化内部管理流程,能让企业制度更完善、更有效、更符合发展需要。做足准备、鼓足干劲,就能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打好企业发展的主动仗。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02日 05 版)


2020-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