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确诊人数不断攀升,形势严峻,我留学人员面临的卫生健康和人身安全风险随之增大。为科学精准指导留学人员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维护留学人员生命健康安全,教育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组织专家,精心编写了《海外留学人员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护指南》。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发起并成立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出国人员心理健康支持项目组”负责编写了其中“留学人员心理健康指引”章节的内容。我院李同归老师作为项目组秘书长,积极组织国内专家,并联系在美国和荷兰的心理专家,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指导下,经过反复修改,不断斟酌,终于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这项紧急任务。预计该指南将于近日向所有留学人员发布。

《海外留学人员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护指南》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有关知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知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知识、和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下的留学人员心理健康指引等内容,操作性强,对留学人员应对疫情工作具有较好的指导意义。其中的心理健康指引部分介绍了疫情下留学人员的常见的心理应激反应,以及留学人员应对这些心理应激反应指引,并介绍了疫情下留学人员的自我心理疏导方法,强调了疫情下留学人员家长的心理支持指引的重要性。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现已更名为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在2013年1月联合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建立“中国出国留学人员心理健康社会支持系统联合筹备小组”,联合呼吁建立中国出国留学学生心理健康社会支持系统。并得到时任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教授批示,于当年3月22日,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面邀请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相关人员开会,成立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出国人员心理健康支持项目组”。该项目组由北京大学李同归老师担任秘书长,负责日常具体事务。该项目组成立以来,一直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指导下,配合进行“平安留学出国人员行前培训”工作。从2013年起,组建了一支高质量的留学心理服务专家团队。到目前为止,已经组织了全国各地近40余位来自国内各高校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方面的专家团队,绝大部分成员都有留学经历。负责编写了针对出国留学人员自我心理调适的小册子。并配合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进行“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中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组织、协调团队成员奔赴全国各地,每年进行大约100场的行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每年直接面授的听众超过6万,网络访问超过300万人次。在2018年和2019年的“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北京站)”中,积极配合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进行现场心理测评和心理咨询等方面的工作。受到教育部领导的重视,以及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在2019年的“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北京站)”上,我院刘兴华副院长应邀出席并致辞,接受网易教育以及多家中央级媒体的采访,有力地宣传了平安留学的理念,以及留学心理的重要性。2018年,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委托,我院李同归老师牵头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编制了“平安留学适应力测评”系统,并进行了大规模的测试,效果良好。

另外,根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工作安排,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四月上旬将联合各驻外使领馆,针对各个国家的实际情况,进行“平安留学”线上服务,目前,李同归老师和项目组秘书处正积极准备,充分与国内外心理专家进行沟通,对即将进行的线上直播做好精心的准备。


202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