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主要途径。为进一步提高北京大学心理学院(以下简称:心理学院)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水平,强调其应用导向,引导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规范化,鼓励建设高质量的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心理学院积极参与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的多项全国赛事,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2019年11月,心理学院组织优秀毕业论文参加第一届“全国优秀应用心理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经过两轮评审认定,心理学院缑梦克同学(论文题目:《羞耻、应对方式与社交焦虑——网络认知行为治疗的干预效果》)、黄逸菲同学(论文题目:《走路时使用手机导致步态变化的三种因素比较》)和牟惊雷同学(论文题目:《使用机器学习预测大学生自杀危机》)的论文从评选论文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优秀应用心理硕士学位论文”,这些论文选题新颖,立足实践,研究方法得当,其应用性、科学性、规范性受到与会评委的一致好评,未来将集结成册,作为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的标杆。

心理学院在专业硕士的实习实践环节中也加大投入。重点发展了多个联合培养实习实践基地。心理学院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联合建设的培养基地在2019年12月被评为“全国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该基地旨在整合学院临床与健康心理学系、陈仲庚临床心理学中心和安定医院的优势,创建完善的、可复制的培养和管理方案,遵循 “研究者-实践者”的培养原则,培养具备较强研究能力和临床心理学实践技能的复合型临床心理学高级人才(临床心理学家)。

优秀的教育教学条件、科学的培养环节设计、顶尖的师资及带教水平保证了心理学院专业型硕士的培养质量。2019年12月6日,由教指委主办的“2019年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决赛)”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举行,心理学院张若华、陈雨欣和柯智龙三位同学以“正心——心理学在国企党建工作中的应用”这一案例作品参与了“应用心理案例开发比赛” 的现场角逐,并最终取得了二等奖;心理学院陈超、侯曦寓、王凯凯三位同学获得“培训或教学技能比赛”三等奖。

自2011年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心理学院)开始招收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以来,心理学院积极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截至目前已经培养出六届200多名优秀毕业生。他们在全国各行各业发光发亮,以其扎实的专业知识、高超的实践技能和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北京大学心理学院将继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专业型硕士培养质量,配合教指委一起落实国家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教学、培养的最新要求,将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202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