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上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国际同行评议现场评估反馈会在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举行。评估专家委员会组长、麻省理工学院麦戈文脑研究所所长、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罗伯特•戴西蒙(Robert Desimone)教授和专家组成员向学校领导反馈了现场评估初步意见。校长郝平,副校长兼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龚旗煌,校长助理张平文,理学部主任谢晓亮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反馈会。


专家组与校领导合影

郝平代表北京大学对专家委员会的敬业精神和出色工作表示感谢,他诚邀与会专家多到北京大学,对北京大学心理学科的发展情况提供指导及支持,并建议专家们进一步拓展与北大的科研合作,为北大推荐青年人才。郝平表示,学校将认真研究专家们的意见建议,结合不同学科实际,把评议意见作为制订学科和机构发展规划的重要参考;北京大学是学科最全面的综合性大学,拥有强有力的临床医院、附中附小、完善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心理学科要进一步思考学科前沿发展布局、进一步加强与校内相关领域的合作,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努力建设好世界一流的心理学科。

此次国际同行评议专家委员会由7位专家组成。组长由Robert Desimone担任,成员包括波鸿大学教授、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心理学会主席、亚历山大·冯·洪堡教授Jürgen Margraf,伦敦大学学院认知神经科学教授、国际部副部长Patrick Haggard,哈佛大学教授、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英国科学院院士、维克多·S·托马斯教育学教授Paul Harris,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前副教务长、心理学系前主任、美国工业与组织心理学学会前主席Sheldon Zedeck,剑桥大学认知神经科学教授、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医学科学院院士、行为与临床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Trevor Robbins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张志学教授。


国际同行评议专家委员会


反馈会现场

专家组在书面评阅学院建设自评报告的基础上,在为期两天半的现场评议中,听取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对北京大学整体情况的介绍,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整体建设情况介绍,学院所属四系建设情况汇报,并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行政人员代表、博士后、研究生、本科生近百人进行了座谈,旁听了本科/研究生课程“Time and Cognition”,深入了解学院、系所建设情况及最新研究进展。评议过程中专家组召开了多次闭门会议。


专家组与师生代表座谈


专家组与学院和各系领导合影

反馈会上,评估专家指出,心理学是一门介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临床科学之间的“枢纽学科”,北美、欧洲和亚洲的顶尖大学都有很强的心理学或脑认知科学机构,其中大多数近年来都有了实质性的提升。专家组认为,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发展迅速、成果斐然,建议北大进一步支持,以促进学院发展。专家组认为学院的国际地位在世界研究型大学中已获得了认可,学院拥有高质量的本科专业和研究生,有良好的研究资金和设施支持,受访教师和学生对学院满意度高。专家组同时建议学院进一步充分利用北京大学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加强与临床医学、社会科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的交叉,加强临床心理学、以动物模型为基础的神经科学、发展心理学、智能科学等方面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和均衡学院各系所建设。

之后,专家组就心理学科建设如何与人工智能研究、临床医学相结合,国际高校心理学科相关领域的研究经费来源等问题与北京大学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文章来源:北大新闻网


2019-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