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杨炯炯副教授课题组的 “Dissociation of the perirhinal cortex and hippocampus during discriminative learning of similar objects”发表于Journal of Neuroscience杂志。该研究揭示了通过分辨学习可以促进情节记忆的神经机制,以及围嗅皮层和海马在分辨学习中的不同作用。陈昊宇和周文犀分别为本研究的第一和第二作者,杨炯炯为通讯作者。

分辨学习的fMRI研究是该课题组对人类记忆研究的子项目之一。如何提高和改善人们的情节记忆能力,形成并保持独特的记忆表征一直是记忆领域的中心问题之一。该课题组之前的研究证实,通过分辨两个同时呈现的相似物体,相比分辨两个不同的物体,被试的近期和远期记忆成绩,以及线索记忆成绩均显著提高。本研究进一步采用高分辨率fMRI,区分了内侧颞叶的不同部位,以及海马的不同子区,发现在被试在分辨相似的物体时,围嗅皮层的活动增强,而且它的活动可以预测之后的记忆成绩。相反,海马的活动在分辨不同的物体时活动增强,其 DG/CA3区的活动可以预测之后线索记忆的成绩。这种分离现象提示围嗅皮层参与模式分离过程,以使两个同时呈现的相似的物体得以区分,以形成不重叠的表征,而海马的DG/CA3区则与物体与其线索间的联系相关。该研究结果有助于理解内侧颞叶在情节记忆中的作用,并为老化及脑损伤后的记忆障碍提供了可能的记忆训练和康复手段,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

Chen HY, Zhou WX, Yang JJ. Dissociation of the perirhinal cortex and hippocampus during discriminative learning of similar objects.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2019, 39: 6190-6201.


2019-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