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4日上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在王克桢楼1115会议室成功举办了“连心筑梦”系列之1995级本科校友校庆返校座谈活动。1995级本科班院友庄明科、栾胜华、陈文锋、尚兵、刘洪华、刘韬返校回家;院长方方教授,院党委书记、1995级本科班主任谢晓非教授,曾经给1995级本科生授过课的苏彦捷教授、包燕副教授、李同归老师,以及院党委副书记李晓鹏、院长助理张昕、院办公室副主任赵心和部分学生志愿者一起参加了活动。

在座谈交流环节,院友们都纷纷感谢学院的培养,并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和家庭生活经历,为师生们做了分享。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栾胜华、人民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陈文峰作为学术界的院友代表分享了科研道路中的心路历程。实业界的院友代表尚兵、刘洪华、刘韬则主要讲述了运用心理学专长,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奋斗历程和感悟。庄明科院友则分享了在北大学生工作战线上多年从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的探索道路和真切感受。

方方院长在致辞中诚挚欢迎各位院友回家,并介绍了心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发展现状、未来规划。他希望学院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能够乘势而上,进一步开拓和凝聚资源,也期待得到院友们的大力支持。

作为1995级本科班主任的谢晓非书记与院友们一起回顾了20多年前的班级往事,她为大家今天在各行各业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也希望院友们常回家看看,多给今天的学生分享人生和干事创业的经验。与会的多位老师也围绕1995级本科班的学习生活故事以及学院当前的育人工作、校友工作同院友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学生访谈校友环节,院友们主要对本科生涯进行回顾和总结,分享了心得体会,并对心院本科生未来的职业与人生规划、心理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建言献策,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思考。院友们认为,培养读书与自主学习的习惯、提升自主探索的意识、提高思维的开放性、不给自我设限都很重要,并指出发掘兴趣与所长、有效平衡深度专精和广度博学同样具有高度价值。在畅想未来时,院友们指出心理学的应用价值,期望新时代的心院学子能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博学笃志、做好当下、厚积薄发;建议学院进一步加强新生职业辅导。此外,院友们还就挫折应对、价值探索、原生家庭等多个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活动期间,学院领导、老师还与返校校友合影留念。座谈结束后,院友们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部分与会教师的实验室和校园。


2019-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