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18日,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F²科学峰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李家洋、袁隆平、张启发、马大为、冯小明、周其林、林本坚7位科学家获颁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监督委员会主席、科学委员会委员、未来论坛理事及机构理事代表悉数出席,与现场接近两千名观众共同见证了“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及“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的颁奖盛典。来自北京大学全球精英人才A计划(简称“北大A计划”)的三位2018级入选营员陈怡嘉、宋颢宇和程云飞同学,作为青少年嘉宾受邀参加了“青少年对话获奖科学家”环节,上台与获奖科学家就科学问题进行了交流。


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全体嘉宾合影及三位“北大A计划”营员代表

“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 - 生命科学奖”

袁隆平、李家洋、张启发获得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丁健、沈南鹏、张磊等作为捐赠人为获奖者颁奖。获奖理由:表彰其系统性地研究水稻特定性状的分子机制和采用新技术选育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中的开创性贡献。


生命科学奖获奖者李家洋、袁隆平(因身体原因未能出席)、张启发

对话“生命科学奖”获奖者的青少年嘉宾之一,是北大A计划2018级营员成都市第七中学的陈怡嘉。陈怡嘉本人热爱生物,在课余时间做过植物抗热性的课题相关的研究,她向获奖者提问说:目前杂交育种技术和转基因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农作物高产高抗性品种的筛选培育中,但由于物种间存在“远缘杂交不亲和”从而使得优良性状难以表达出来,能否用目前研究热点“基因编辑技术”达到表达效果,避免排异现象的发生?李家洋教授从“什么是远缘杂交”,“什么是基因编辑技术”和“哪些物种的优良性状可通过基因编辑技术实现表达”这三个方面耐心且全面地回答了她的问题。


“北大A计划”2018级营员陈怡嘉
生命科学奖获得者李家洋(左二)与青少年的合影

“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 -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台湾清华大学教授林本坚获得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成员励建书、李凯、舒其望、田刚、夏志宏,捐赠人江南春、马化腾、王强为获奖者颁奖。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李凯在颁奖典礼上宣读了林本坚的获奖理由:奖励他开拓浸润式微影系统方法,持续扩展纳米级集成电路制造,将摩尔定律延伸多代。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奖者林本坚

“青少年对话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的青少年嘉宾是北大A计划2018级营员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程云飞。程云飞问林本坚教授,在其发明浸润式微影技术之前,行业普遍使用干式微影技术来制作半导体芯片,并且投入了大量研发经费,所以当时林本坚教授除了遇到技术上的压力还遭到了很多厂商的反对,林本坚教授是如何在这么大的压力下坚持下来的?林本坚回答说,对于他而言,压力越大越有用处,越值得坚持,只要确保且验证自己是对的,就可以摆脱压力坚持下去。


“北大A计划”2018级营员程云飞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奖者林本坚(左三)与青少年的合影

“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 - 物质科学奖”

马大为、冯小明、周其林获得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鲍哲南,丁洪,毛淑德作为科学委员会,邓峰,吴亚军,吴鹰,徐小平作为捐赠人为获奖者颁奖。获奖理由:三位科学家在发明新催化剂和新反应方面的创造性贡献,为合成有机分子,特别是药物分子提供了新途径。


物质科学奖获奖者马大为、冯小明、周其林

作为青少年嘉宾上台对话“物质科学奖”获奖者的营员是来自青岛市第九中学的宋颢宇,她向马大为教授提问了一个问题,她说:“马大为教授我查阅过您从2005年至今的论文,您是偶然发现了一类氨基酸分子,可以提高乌尔曼反应。后来用了整整10年时间,终于找到了比这类氨基酸分子的催化效率更高的草酰二胺分子。灵感乍现使许多伟大科学家的成功成为可能,而持之以恒又很重要。请问马大为教授认为整个发现的过程中,哪个更重要呢?对于未来希望从事科学研究的青少年应该怎样培养这两方面的素养呢?”马大为教授赞赏了她的认真,并从两方面回答了她的问题:“1. 做好选题很重要;2.十年很不易,一定要坚持下去,即使是失败,在重大问题上努力过就好。”


“北大A计划”2018级营员宋颢宇
物质科学奖获奖者马大为(左一)、冯小明(左二)和周其林(左三)与青少年的合影

除以上三位营员作为青少年代表外,其他“北大A计划”营员也都积极参与到了相关论坛的讨论中,得到了科学家和主办方的耐心回答和肯定,纷纷表示鼓励青少年勇于探索和质疑的精神。“北大A计划”目前已经成为未来科学大奖的长期合作伙伴,特别是在“青少年对话获奖科学家”环节和青少年科普等方面,双方将携手通过获奖者与青少年的互动与交流,来传递科学精神,启迪科学思想,以此鼓励更多的青少年投身科学事业当中,激励青少年走上科学之路。


“北大A计划”2018级营员徐瑞泽观众提问


“北大A计划”2018级营员徐逸杰观众提问

 

未来科学大奖是中国首个世界级民间科学大奖,由未来论坛于2016年创立,下设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个奖项。未来科学大奖每年在中国北京举行颁奖典礼,对为全人类做出重大科研成果的科学奖予以表彰。同期举行的F²科学峰会,邀请全球范围内卓有建树的科学家,分享科学发展的前沿成果,探讨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推进科学主导的产业应用,是唯一在中国举办的高端多领域国际性科学会议。奖项以定向邀约方式提名,并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

北京大学全球精英人才A计划(简称“北大A计划”)是由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和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联合发起的青少年拔尖创新人才选拔与培养项目,旨在识别并培养全国范围内的青少年拔尖创新人才,以期其未来能够在各行业引领社会发展,做出卓越的成绩,取得突破性进展。该计划自2018年起,每年春季面向全国选拔50位优秀中学生作为营员,进行长期培养和追踪,包括第一阶段“北京大学全球精英人才A计划夏令营”,第二阶段两年的导师研讨会,和第三阶段长达十年的长期追踪和个性化指导。

联系人:王老师,电话:010-62744667,邮箱:talent@pku.edu.cn


201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