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陈立翰副教授邀请,由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主办,北京大学理学部协办的“北京大学高端学术讲学计划”暨Marc Ernst教授的公共演讲会,于2018年9月26日上午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教授,日本九州大学中岛祥好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顾勇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蒯曙光研究员、德国达姆斯塔特大学心理系Frank Jäkel教授、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Mark Elliott博士等嘉宾、全校多所院系师生和各兄弟院校师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逾100余人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马克·恩斯特(Marc Ernst)教授为德国乌尔姆大学应用认知心理学系主任,曾任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多感知和运动研究小组的首席科学家,IEEE触觉学会副主席, 人类多感觉通道研究(Multisensory Research)的著名专家。恩斯特教授于2000年从德国图宾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研究人类的视觉-动作行为。毕业后在伯克利加州大学从事心理物理学的实验和建模研究,并于2002年发表业内最具影响力的论文Humans integrate visual and haptic information in a statistically optimal fashion (Nature, 2002, 3204次引用率,google citation),成为视觉-触觉等多感觉通道信息加工领域的“教科书”级别的研究,并为该领域奠定方法学基础。

在本次公开讲座中,Marc Ernst教授以“自然与人工智能:知觉、决策和行动”为题,详细介绍了人类知觉与动作行为过程中的多感官信息整合,包括如何利用先验知识进行推理,以及在贝叶斯建模框架下如何理解知觉与动作的耦合,此外Marc Ernst教授还就其最近在非洲开展的特别研究项目,即特殊人群(剥夺了视觉经验的儿童)的大脑可塑性问题进行了回顾和生动的阐述,并对自然智能和人工智能的优劣和未来进行了讨论。

随后,顾勇研究员和蒯曙光研究员分别从“多感觉通道决策”和“虚拟现实中的视知觉”的论题,为大家带来了各自领域研究最新进展的精彩报告。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在最后的名家对话环节,八位到场嘉宾针对报告会的论题以及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充分而睿智的讨论。不同学术背景的学者之间碰撞出思维火花,给在场的老师同学带来了灵感与启发。

除了作为主讲人发表公开学术演讲,Marc Ernst教授还在2018年9月25号至9月28号期间,分别以“跨通道整合的最优化建模”,“运动中的触觉感知”和“时间的多感觉融合”等为主题,在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另外开设了三场学术讲座,并与广大师生开展了良好的互动学术交流。Marc Ernst教授的系列讲座,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与多感觉通道研究领域名家近距离对话的绝佳机会,对于我校以多感觉通道感知与动作耦合为主体的学科群的发展,以及脑科学相关的多个领域的学术交流,具有重要的学术导引意义。


2018-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