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至7日,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学硕生党支部一行11人来到河北雄安新区安新县淀南中学,开展为期两天的“连心筑梦-北京大学心理学院学硕党支部走进淀南中学”教育帮扶活动。两天内,支部同学利用所学所长为淀南中学师生、家长们分享学习、生活、家庭教育、心理建设与青春成长等多方面知识与理念,依次进行了家长科普讲座、学生励志讲座、优秀学生代表座谈、学生心理辅导,建立微信群引导、帮助家长同学互动答疑等多场活动。本次系列活动受到当地学校、师生和家长们的热烈响应与积极反馈,这是北大心理学院学硕支部与雄安新区刘李庄镇教育帮扶基地“红色1+1活动”的首次共建,也是支部成员走进雄安新区、深入乡镇基层、提供爱心志愿服务的有益实践。

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是我国的国家大事与千年大计。自去年四月正式成立以来,新区社会经济各方面均得到稳步提升,为全面实施新区发展规划奠定了良好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故新区发展,教育先行,新区为此正大力实施“三年教育提升计划”。如何在新区发展新教育、转换新观念、提升新水平受到新区人民的热切关注。

今年上半年,在新区成立一周年及习总书记亲切慰问北大师生之际,为响应习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号召,在院党委的指导下,学硕党支部将目光投注于此,希望能够借助自身专业知识、成长经验等为雄安新区的教育事业提供爱心服务和发展助力。为此,支部同学多次在线上线下针对活动设计献言献策,而支部组织委员席中海同学即来自雄安,这成为支部深入雄安新区基层教育一线、实现活动设想的重要突破口。


支部同学走进雄安新区安新县淀南中学

在席中海同学的牵线联络、学院党委的支持、雄安新区刘李庄镇相关教育单位的密切配合以及支部同学的积极响应下,经过近两个月的前期筹划联络商谈工作,支部于今年7月30日正式启动与雄安新区刘李庄镇教育支部共建对接项目,并共同商讨出未来多项共建活动方案。在充分收集、了解当地教育发展现状、师生家长具体诉求等信息后,支部决定在9月6日至7日走进安新县淀南中学,分别针对学生、家长提供知识培训和分享报告,开展首次共建。


家长科普讲座开始前家长和支部同学们

9月6日,支部抵达淀南中学,校长、师生对支部一行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高度重视,并对活动提供了全方位大力支持。首先开展的是家长科普讲座,共计200名初一新生家长前来参加,4名支部成员分别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青春期孩子心理特点、亲子交流方式、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如何联动互促等角度,结合视频展示、案例分析等向家长们详细阐述。讲座结束后,部分家长还与支部成员进行现场交流,近百名家长加入支部发起的交流微信群,在其中交流育儿问题与感想。随后,11名支部成员分为4组,走进各班教室,与共计85名初二优秀学生代表开展座谈,大家倾听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疑问等,并由此分享学习方法、记忆窍门、和同伴、老师、父母沟通方法等,提供对同学们面对面的直接交流帮助。

9月7日,支部同学面向共计300余名初一新生开展学生励志讲座。3名支部同学结合自身学习体验和成长经历,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介绍大学生活、科普心理学小知识,分享有效学习方法,并激励大家克服畏难心态,树立远大理想,奋力向上求学。活动现场支部同学还与孩子们展开积极互动,讲座获得良好收效。于此同时,其余几名支部同学受到淀南中学校长邀请,与部分缺乏学习动力的同学开展小型座谈,展开心理疏导。大家与孩子们真诚交流,了解到他们在学习和成长中的问题,也发掘出他们每个人身上的优势和亮点,并启发他们重拾自信、努力求学。7日下午,支部全体成员集体返校。


两天内各类讲座、座谈活动


学生励志讲座中和同学们现场互动中派发小礼品

本次共建活动总体实现良好效果,支部同学们在前期认真准备、收集素材、组织分工,也不断根据现场反馈及时调整讲座内容与形式;而淀南中学的师生、同学家长们也提供有力支持、积极配合和热情参与。在7日的学生励志讲座中,经过校长现场提问,很多同学的家长已经开始运用前一天家长讲座中分享的教育方法;而由于场地有限,本次活动均面向新入学的初一同学、家长展开,不少其余年级的家长闻讯后也向学校反映,希望日后也能有机会参与活动;很多家长在活动结束后继续在微信群中互动交流。

通过此次“连心筑梦”共建交流活动,党支部成员们对雄安新区发展、乡镇基层教育有了进一步认识;参与国家建设大局、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从细微处入手、从实际中出发,知行合一的得到进一步强化;“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实践。后续,支部还将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活动,积极与共建方沟通交流,继续开展各类实践活动,为雄安新区发展进一步贡献力量,注入活力。


学硕党支部成员合影

 

文字|王婧

图片|王婧、席中海、王灵微等


201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