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上午9点,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谢晓非,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心理学院副院长吴艳红,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邵枫,以及十余名学院教师、新生班班主任和辅导员代表与全体新生参加了典礼活动。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李晓鹏主持。


典礼现场

随着迎新视频,在场师生一同回顾了“北大心理”的百年发展历程,近距离感受了异彩纷呈的学院学生活动和新鲜出炉的各项迎新活动场面,聆听了多位教师代表对新生的诚挚祝福和殷切希望。

正在外地出差的心理学院院长方方教授通过视频的方式,向新生致以诚挚的欢迎。方老师表示,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他鼓励同学们在大学生涯中充分认识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向着理想不断迈进,努力成为一个快乐、向上、自洽的人。

2018级本科生李依朋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发言。他回顾了北京大学建校伊始便形成的为国家和民族崛起而奋斗的家国情怀和理想信念。他认为北大心院学子应该抱有坚定执着的信念,不忘初心、在新时代有所作为,携手为心理学的发展铺路架桥、添砖加瓦。


本科新生代表李依朋发言

研究生新生代表宋玺分享了自己的暑期故事,也谈及返回燕园后产生的特别踏实和安心的感受。她认为,北大之大在于它自由的精神,在于无论何时何地,北大学子们都能在这个园子中找到自己内心的栖所。她还分享了学习习总书记5.2讲话的心得体会和在军营中的点滴感悟。宋玺认为,作为新青年,我们的心有多大、力场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她希望和所有的新青年一同迎接新起点,不负韶华,从“心”出发,走好青春奋进中的每一步。


研究生新生代表宋玺发言

2016级硕士生李红霞代表老生向全体新生表示欢迎。她分享了自己在北大六年的学习成长经历,对新生如何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提出了相关建议。她希望同学们找准自己的发展目标和定位,最终能够实现自我价值。她认为,在前进中遇到困惑和迷茫很正常,要学会静下心来、安定内心,要付出努力、坚实基础、大胆尝试,给自己一个前进的机会。


老生代表李红霞发言

教师代表苏彦捷教授以“不变的原则”为题,结合自己在北大的求学经历、热点话题和教学科研的亲身感受,勉励同学们要“开放包容、夯实基础”,不过早的自我设限,在学习和成长中不断开拓创新;警示同学们要“认真踏实、恪守底线”,不投机取巧,脚踏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希望同学们“淡定从容,自定节奏”,正视焦虑、找准路径,取得自我成长和进步。对前进具有开放的意识,对学习保持负责的态度,对生活要有从容的态度。


教师代表苏彦捷教授发言

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谢晓非教授给新生们叮嘱了几点希望。谢老师以决策研究中的多个专业学术问题和经典案例,风趣幽默而又十分深刻地阐释了人们对未来的认识和期许,以及如何到达未来的过程,并解读了基于现在的思维与控制感之间的关系。她希望同学们从一开始就要培养良好的态度,从现在做起,坚定目标,强化自我控制,遵守规范、守住底线,以正确的思维方式作为导航,树立不畏艰苦的信念,在奋斗中让青春无悔,争做一个站位高、格局大、有作为的幸福人。


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谢晓非教授讲话

接下来,典礼举行了新生入学宣誓及拜师仪式。2018级博士生朱敏帆作为领誓人,带领全体新生许下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心有大爱,理智前行,认真学习,知悟大道;严守学术规范,恪守科研道德,不负师恩教诲,坚定青春志向。”的入学誓言。宣誓后,全体新生向老师们鞠躬拜师,表达自己诚挚的感谢和敬意。


新生入学宣誓

在主持典礼的过程中,李晓鹏老师多次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内容,勉励同学们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树立高远志向,培养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李老师也祝2018级新生能够尽快融入北大的生活,在燕园健康成长,奋力扬帆起航,未来成为北大乃至国家的骄傲,用心理学造福人民、造福国家、造福世界。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全场师生合唱《燕园情》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师生齐唱《燕园情》

典礼后,学院领导老师、全体新生及典礼活动志愿者共同合影留念。典礼上,学院还向每位新生赠送了一套颇具收藏价值的记载北大百年“心”路历程的纪念封和纪念邮册,以此激励和帮助同学们认识初“心”,立志在未来的学习成长和奋斗实践中以先辈为榜样,走好当代北大心理人的奋进之路。


201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