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4日上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宇文利教授应有关课题组邀请,到国航总部大楼为百余位中航集团在京财务系统的党员干部做了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党性修养——结合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专题讲座。宇文利教授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与特质、德性与党性以及践行核心价值观,增强党性修养等三个方面,围绕“个人价值观与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关系?”“中国传统价值观怎样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价值观如何成为人的德性并进入人格系统?”“中国共产党人的德性和党性与价值观是什么关系?”等问题进行剖析和阐释,系统深入地比较分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统中国社会价值观、西方社会价值观的不同。他认为,价值观育人的根本在于养成人格,对党员而言,德性必须与党性相统一,德性是人伦底线,党性是政治及格线。要以正德为底限,加强党性修养;多读经典,丰富精神世界,光耀人间,照亮自身和他人;躬身实践,有所为有所不为。在讲座中,宇文利教授不仅引用了习总书记等党的领导人对于价值观和党性问题的许多经典论述,而且还对传统文化和历史故事做了大量生动讲解,引人入胜、启示丰富。这次讲座是中航集团党建研究课题第二专题学习的月度活动,活动由中航集团财务部詹中总经理主持,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晓鹏协助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6月14日下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吴艳红教授以“做合格共产党员:党建课题的启示”为题,应邀为中国航空集团党支部书记研究班授课。吴艳红教授围绕课题的背景、信息调研、方案设计和现场实施效果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课题的主要内容,尤其围绕心理学原理、方法、技术手段在党建工作中的运用做了深入剖析。吴艳红教授作为心理学院有着14年党委书记工作经验的资深党员领导干部,她的授课得到了中航集团党支书研究班现场数十位学员的高度评价,认为讲授不仅政治站位高、理论水平高,而且案例丰富,话语生动。讲座期间,吴艳红教授还与学员们亲切交流,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大家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这次授课也是中航集团2018年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吴艳红教授为研究班授课

上述两个讲座活动均是由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承担的中航集团党建课题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课题由吴艳红教授、姚翔副教授和李晓鹏老师带领学院专业硕士组成课题组,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的推进,从“学什么”和“怎么学”两个层面上,系统回答“什么是合格共产党员和如何成为合格共产党员”的方法论问题。研究课题采用行为科学的研究方法,系统探索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的现场实验研究,是心理学研究方法在党建领域的首次探索使用,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和创新意义,这一课题研究项目受到包括中航集团党委副书记曹建雄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以及中航集团(在京)财务系统的资本控股公司,财务公司和股份公司财务部员工的现场协助。


2018-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