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下午2点,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龚旗煌院士来到王克桢楼1206室,与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学硕党支部和来自多个支部的15名学生党员骨干和积极分子围坐在一起,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2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党课。龚校长以5月2日上午习总书记考察北大的主要行程作为线索,紧扣习总书记在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原文,通过条理清晰的逻辑梳理、丰富详实的资料呈现和向总书记汇报工作的体验分享,深入且生动地传达了习总书记5.2重要讲话精神。活动由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晓鹏主持。


一堂知心圆桌式党课

龚校长首先回顾了习总书记六次莅临北大和两次给北大学生回信的历程,然后重点介绍了5月2日考察的经过。他说,习总书记在临湖轩参观了“新时代——北京大学近五年成就展”,对北大的总体建设、发展思路和办学实力等方面表示欣慰和称赞,强调“办出世界一流大学,首先要在体现中国特色上下功夫”。他详细分享了在金光生命大楼一层向总书记汇报北大理工医科五年成就展的所见所感和心得体会,并结合总书记前不久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部分讲话内容,阐释了总书记对于高校及科研人员在科技创新中重要作用的高度重视。他还列举和分析了理学部多个学科近年来的前沿科研成果和未来攻坚突破前景,并表示不少成果已经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不久的将来有望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服务国家、造福社会。


龚校长介绍心院宋玺同学在5 .2座谈会上的发言

在介绍习总书记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观“北京大学与马克思主义主题展览”时,聆听的师生也与龚校长交流起来,学硕党支部书记王婧介绍了支部两周前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观学习这个展览的活动情况;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原显智认为,青年党员应该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解读习总书记在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前,龚校长先介绍了郝平书记向总书记汇报的一些内容,同时也提到,心理学院学生宋玺作为唯一的学生代表向总书记汇报的情况。他还关切地询问了宋玺同学保研去向等方面情况,对宋玺的发言表示赞赏。


学硕支书王婧发言

龚校长指出,习总书记在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总书记面向高等教育乃至整个教育战线作出的首次重要讲话,对新时代的高等教育和高校师生提出了系统的、鲜明的要求。讲话第一次明确提出,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并进一步阐述了立德树人的标准。讲话还强调了高校要抓好三项目基础性工作,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最后,他着重解读了习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龚校长希望心理学院广大党员青年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嘱托,既要做追梦者,更要做圆梦人,要发挥专长,知行合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他表示,在百廿校庆过后,北大又处于下一个百廿的新起点,北大师生必将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学习活动上,学院的党员骨干们纷纷围绕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话题谈了各自的学习心得,向老师们介绍了自己支部近期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和未来建设规划。学硕党支书王婧分享了自己在英杰交流中心门口看到总书记时的激动心情,以及5月2日当晚收看新闻联播,随后参观马克思主义主题展览与理工医科五年成就展、观看电影《青年马克思》和参加国防教育主题讲座的系列感悟。她和学硕支部宣传委员王灵微还分别介绍了学硕支部今后与雄安新区基层支部开展红色“1+1”共建项目的初步设想,以及在校内外广泛开展心理学科普活动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情况。2016级学硕班班长赵雪蓉介绍了日前与宋玺等退伍大学生士兵在心理学院团校结业典礼上分享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和军营成长生活的情况和思考,她认为,文化自信是靠我国不断发展的科技与文化逐渐树立起来的。赵雪蓉还与专硕党支部书记王梦静、即将赴阿里巴巴集团做大数据研究的毕业班学生张晔等同学一起与龚校长交流了创新思维培养、毕业生就业等话题。


龚校长与曾到海军服役两年的学硕生赵雪蓉交谈

活动结束前,李晓鹏围绕“信”字分享了参加学习活动的感悟:一是信息量大,党课让大家更加全面、系统、深入地领会了习总书记5.2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党课学习充分感受到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北大的高度信任;三是对于新时代的北大发展建设更加充满信心。他希望学生党员骨干要认真领会龚校长传达的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正心·知行”,在思想建设上加强“向心学习”,强化“四个意识”;坚定爱国心,时刻关心国家发展大势和战略走向;潜心科研,立志求真创新、奉献爱心,以更好运用心理学专业知识的实际行动造福人民,努力向习总书记交上北大心理学子强国筑梦的优秀答卷。

党办校办老师孙启明、心理学院团委书记许人杰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是龚旗煌副校长自今年4月27日莅临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与师生座谈交流后,又一次来到心理学院指导同学们开展学习活动;同时也是北大心理学院创新开展的“向心学习”系列活动的重中之重。


龚校长与心院听课师生合影留念


2018-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