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至25日,2018年“两岸三地心理学系学术交流”活动在香港中文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台湾大学的38位师生齐聚港中大,开展了为期5天的学术交流活动。


两岸三地心理学系学术交流活动全体参与者合影

5月21日中午,北京大学师生乘机抵达香港。下午,北大、台大及港中大三校的师生齐聚港中大心理学系,参加了本次两岸三地学术交流活动的简介会。会后,在香港中文大学学生志愿者的陪同和带领下,台大和北大两校师生一同参观了实验室并欣赏了港中大旖旎的校园风光。

参观实验室过程中,港中大的同学不仅热情地介绍了实验室的ERP、眼动仪、手写板等试验仪器,现场演示了仪器和实验的流程,还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各种问题,大家深入了解了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系所做的阅读理解、双语学习、人际关系、阅读障碍儿童的干预等研究,收获颇丰。随后,港中大心理学系师生在荣基学院教职员餐厅为两校远道而来的客人举办了欢迎晚宴。席间,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系主任梁永亮教授代表主办方敬茶,并进行了简要的欢迎致辞,希望同学们在一周的学术交流活动中能有所收获。

5月22日至24日的三场学术报告,来自三校的师生为大家呈现和分享了心理学不同研究领域的前沿工作。台湾大学的郭柏呈老师生动有趣地介绍了他关于短时记忆的fMRI研究结果;北京大学的童佳瑾老师介绍了她关于组织中无礼行为和心理健康方面的研究;香港中文大学的Annett Schirmer老师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系的老师们在临床、认知、发展、社会和组织等多方面的脑科学研究现状,并特别介绍了自己在接触促进社会敏感性方面的研究成果。

教师报告后,三所学校派出优秀学生代表,就各自关注的学科领域,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内容涉及认知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临床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组织与管理心理学多个方向。报告完毕,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提问和热烈的讨论。

除了口头报告以外,5月23日交流活动还以壁报展示的形式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其他同学的研究。为了鼓励学生在学术活动中的优秀表现,三校师生共同投票评选出“优秀报告奖”和“优秀壁报奖”。北京大学心理学院李天碧同学荣获“优秀报告奖”,颜志强同学荣获“优秀壁报奖”。

在学术交流之余,为更好促进两岸三地的文化交流,特别安排三校师生游览了慈山寺、维多利亚港等香港著名景点。

5月24日,香港中文大学邀请北大和台大的师生观看了本校学生的三分钟论文比赛,并邀请三校师生作为评委进行投票。随后,来自台湾大学的徐永丰老师和北京大学的童佳瑾老师发表讲话,对三校师生在活动中的出色表现表示赞赏,并向香港中文大学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同时也对本活动能够长期办下去寄予了期望和祝愿。在颁奖和总结环节之后,三校师生进行了合影留念。随后,港中大心理学系在荣基楼教职员餐厅设宴欢送北大和台大两校师生。至此,两岸三地心理学系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2018-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