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工作于近日结束,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苏彦捷教授等三位老师当选。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十二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工作的通知》(京教函〔2016〕183号)文件的规定,学校认真组织候选人推荐和评选工作,最后确定推荐苏彦捷等三名教授参加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经过北京市教委组织的资格审查、现场观摩教学、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严格审定后,苏彦捷教授获得相关学科专家的认可,当选第十二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是为了表彰既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又能长期从事基础课教学工作,注重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授,进而推动教授上讲台,全面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截至目前,北京大学共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7人,北京市级教学名师71人,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这些教师主动承担本科基础课教学任务,长期活跃在本科教学一线,努力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带领教学团队成长,对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苏彦捷,1992年在北京大学博士毕业留校任教,讲授“发展心理学”“神经解剖”“比较心理学”和“环境心理学”等本科课程以及“发展心理学专题”和“比较心理学专题”等研究生课程。每年指导本科生科研以及本科、硕士、博士各个层次的学位论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以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和教育科学规划项目3项等。发表论文230余篇,主编(译)了多本发展心理学和生物心理学等教材和著作。先后在心理学系(现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和元培学院服务教学管理工作已近18年。曾获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称号和北京大学教学成果奖等。主要社会兼职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等。2016年7月获评第十二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2016-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