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又送英才至,绛帐重因国秀开。9月7日下午1:30,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120余名本、硕、博新生齐聚一堂,共同开启自己的燕园之旅,见证这令人难忘的时刻。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30余名教师、院友刘海骅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迎新大会由院党委副书记魏巍主持。

伴随着一段记录了迎新时点点滴滴的暖场视频,大会正式拉开了帷幕。首先,院党委书记吴艳红代表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全体教职工向新生致以诚挚的欢迎。她向在场新生和嘉宾详细介绍了心理学院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展示了学院取得的瞩目成就及其在心理学领域的重要地位。同时,她介绍了心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模式和就业情况,并展望了学院的发展前景。


吴艳红老师致欢迎辞

随后,教师代表钱铭怡老师致辞。作为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的第一批学生,她深情回忆了自己在北大从学习到任教将近四十年的经历。钱老师勉励同学们作为一个北大人,要肩负起兼济天下的责任,学会自我管理,拥有进取精神,珍惜时间,尽早学习专业技能,努力将中国的心理学推向世界,成为国家和民族的脊梁。


钱铭怡老师致辞

97级院友、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刘海骅作为院友代表,分享了他与心理学的故事。他建议同学们要倾听自己的内心,将价值感、使命感和自己所 从事的行业结合起来,不要被一时的困难压倒。


刘海骅老师分享自身经历

2014级博士研究生鲁君实代表老生向全体新生表示欢迎。他鼓励大家充分利用学院的师资和硬件,积极参与科研,保持开放的心态与人交流,培养批判性思维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鲁君实发言

2016级硕士研究生郎峻嵩作为新生代表,表达了对新生活的喜悦和期待,同时也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他承诺要踏实求学、守正创新,在浩如烟海的书籍和文献中扎实基础,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郎峻嵩发言

大家激情澎湃的发言点燃了会场的热情,魏坤琳老师即兴上台分享自己的心声。他介绍了很多心理学前沿研究,如虚拟现实、用户体验等,充分展示了心理学的包罗万象和其作为一门科学的魅力。同时,魏老师提醒新生:进入北大意味着没有人再牵着你的手向前走,要学会自主探索、自我发展。


魏坤琳老师即兴分享

大会还举行了拜师入门仪式。每位新生向自己的导师三鞠躬,表达自己诚挚的感谢。相信通过导师的言传身教,同学们能更好地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


新生向导师鞠躬

今年的迎新大会增设了一个环节“寄语未来”,每位新生给毕业时的自己写一封信。同学们手执精心制作的信纸,书写对未来的期望。

最后,全场齐唱《燕园情》,标志着2016年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迎新大会圆满结束。“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愿16级新生都能肩负起北大人的责任,无愧于北大给予他们的荣耀!

(编辑:赵楠)


2016-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