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的宋照礼教授及其团队于10月29日在北京大学举办了题为‘Mobile ESM Survey: Unleashing the Power of Thumb’的工作坊。

随着心理学和管理学研究的发展,新技术和新方法不断涌现,而在近几年的组织行为学研究中采用手机体验取样问卷调查逐渐受到广大研究者的认可,相关的研究成果也越来越多。这是一种通过在短时间内密集采集人们对生活中经历的事件进行瞬间评估的方法。经验取样法的采用对组织行为及社会 科学的研究产生革命性变革,其优点在于能够有效的提高报告准确性,更接近自然场景地收集受社会情境因素影响的动态的个体数据。

宋照礼教授率先在心理学领域运用手机开展ESM调查,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在国际管理学顶级期刊AMJ,JAP上发表多篇高质量的文章。在报告中,宋照礼教授首先介绍了经验取样法的概念及分类,全面展示了手机ESM的特点、研究内容、操作过程和经验教训等该方法的操作要素。

随后,香港岭南大学商学院的王楠博士分享了她的研究范例,研究采用ESM探讨了主动服务行为和服务提供者的疲劳之间的互动关系。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博士候选人廖振宇也进行了研究范例分享,研究采用ESM关注领导与成员之间的互动交换关系。

在下午的工作坊中,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博士候选人祝金龙介绍了ESM的数据收集方法,详细阐述了手机ESM数据的整理分析手段,并进行现场示范。随后,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的李文东博士对经验取样法在组织行为学中的应用状况和最新研究进展进行总结。

本次工作坊吸引了近200位来自国内各地的心理学与其它行为科学领域的学者与学生参加。工作坊结束后,宋照礼教授及其团队继续与现场的学者进行了互动,针对参会者的ESM研究计划提出相应的指导和建议。

这次工作坊将对国内心理学与行为科学领域利用手机作为ESM数据采集手段产生积极的推动。


2016-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