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面向21世纪的心理学”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3月24日至3月26日,“面向21世纪的心理学”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第三届全国心理学本科生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王克桢楼顺利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62名心理学专业的优秀学子参与了本次活动。

3月24日中午,各位同学齐聚燕园,在王克桢楼1113教室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兴致勃勃、兴高采烈,体现出对本次论坛的极大兴趣。

24日下午3点,论坛在王克桢楼1113室隆重开幕。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教授和副院长吴艳红教授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2014级本科生席可颂同学主持,欢迎大家参加论坛并播放了精心准备的欢迎视频。方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发展历史、现状和人才培养计划,展示了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完善的学科设置和领先的人才储备。吴老师随后致辞,她希望参与论坛的同学能够投入和享受此次活动,介绍了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硕士与博士的招生计划和需要注意的事项,同时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本次论坛的问题。


方方教授介绍学院概况


吴艳红老师致辞

24日19:00,论坛分组讨论开始,同学们自由参与临床、组管、发展和认知四个分论坛的主题讨论。讨论过程中,同学们踊跃发言,或提出见解,或针对疑惑交流意见,现场气氛热烈融洽。


热烈讨论中

3月25日上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团队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方方、李晟、陈立翰、周晓林老师和侯玉波、张昕、童佳瑾、甘怡群老师分别在基础心理学分论坛和应用心理学分论坛做主题报告,介绍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在老师的报告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学习知识;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与老师讨论,发表自己的见解。分论坛结束后,同学们离场时意犹未尽,沉浸在刚才的精彩报告中。


周晓林老师做主题报告


甘怡群老师做主题报告

中午,老师和同学们共进午餐。大家继续围绕报告主题进行交流,拉近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距离,也让大家领略到了学术大家的风采和心理学研究的魅力。


午餐会时,老师与同学亲切交流

25日下午,学生报告会在王克桢楼举办。报告会由北京大学的温凯、西安交通大学的李竞捷等12位同学进行报告。各研究均为与会同学独立完成,内容丰富,各具特点。每一场报告结束后,吴艳红老师都进行了点评,对同学们的研究表示肯定,指出不足并向大家强调了心理学研究中应注意的问题。两场报告下来,同学们收获颇丰,对心理学研究有了更全面的认识。经过评审老师的讨论,最终申莉、刘睿婕和温凯同学获得了优秀报告奖。


同学们展示研究成果

同学们也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各方向的实验室,兴致高昂,积极询问,对北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严谨务实的实验室氛围以及完备规范的实验器材有了一定的了解。


参观实验室

3月26日上午,论坛小组汇报在王克桢楼1113室进行。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方方、吴艳红、谢晓非、邵枫、易莉等五位老师出席会议,16级本科生郭子涵同学主持活动。四个小组的同学分别上台向领导老师和同学们汇报了分论坛的讨论成果,各位老师也对小组展示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最后,谢晓非老师进行总结,她鼓励大家广泛了解心理学各个方向的研究,找到自己兴趣所在,采用严谨的科研方法进行研究,也希望作为心理学人有更多的社会担当和责任关怀。方老师为作报告的十位同学颁奖,并宣布论坛活动正式结束。

在本次论坛中,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向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心理学学子展示了我院科研风采、学术氛围及师生风貌,搭建了全国学子认识北大心理学的桥梁,也促进了全国高校心理学院系之间的学术交流。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将继续利用自身优势,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为青年学子打造交流服务平台和贴心指导,拓展北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影响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心理学院系和培育心理学科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论坛师生合影


2017-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