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至19日,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成功举办“2017年两岸三地心理学系学生学术交流活动”,来自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台湾大学的39位师生齐聚燕园,开展了为期5天的学术交流活动和文化交流活动。

5月15日中午,香港中文大学与台湾大学师生乘机抵达北京。下午,两校师生在学生志愿者的陪同下游览了燕园风光并通过破冰活动熟悉了身边的朋友。随后,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师生在中关新园为两校师生举办欢迎晚宴,为远道而来的客人接风洗尘。晚宴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李健老师主持。席间,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代表主办方致辞,对两校师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发展概况,希望同学们在一周的学术交流活动中能有所收获。


晚宴上交谈的老师们

5月16日至17日的学术报告,来自三校的师生为大家呈现和分享了心理学不同研究领域的前沿工作。香港中文大学的Urs.Mauerer教授、台湾大学的黄从仁教授和北京大学的韩世辉教授分别报告了自己的最新研究。随后,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和北京大学的优秀学生代表,就各自关注的学科领域,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内容涉及认知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临床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等多个方向。报告完毕后,同学们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提问,老师们也参与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除口头报告形式外,活动还以壁报展示的形式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其它同学的出色研究。为奖励学生在学术活动中的出色表现,三校师生共同评选出了“优秀报告奖”和“优秀壁报奖”。我院高晓雪、温凯同学荣获“优秀报告奖,李天碧、赵晨同学荣获“优秀壁报”奖。


学生代表展示科研成果

16日下午,两校师生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脑认知、儿童发展等方向的实验室,进一步了解了学院严谨务实的实验室氛围和完备规范的实验器材。


参观实验室

在学术交流之余,为更好地促进两岸三地的文化交流,活动安排了三校师生参观游览了鸟巢、水立方、南锣鼓巷、后海、簋街和故宫等风景名胜,并组织师生到百度进行参访。让大家在领略秀美风光、体验高新技术发展的同时,体会到两岸三地共通共融的历史文化和木本水源之情。


欢乐的合影

5月18日晚,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在勺园弘雅厅设宴欢送两校师生。席间,北京大学的吴艳红老师、香港中文大学的邱垂德老师和台湾大学的黄从仁老师发表讲话,对三校师生在活动中的出色表现表示赞赏,并向最早发起本项目的各位前辈学者表示感谢,同时也祝愿两岸三地心理学系学生学术交流活动能越办越好。晚宴还设置了颁奖环节,三校教师为获奖同学颁发了奖状与礼品,并合影留念。随后,来自三校的同学们分组进行了才艺展示,将晚宴气氛推向高潮。两岸三地心理学系学生学术交流活动至此圆满结束。

附:

两岸三地心理学系学生学术交流活动简介

两岸三地心理学系学生学术交流活动自2001年由香港中文大学首倡发起以来,为两岸三地的心理学系学生提供了探讨学术、交流文化和结识朋友的平台。今年的活动在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新一届领导的积极推动和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次活动极大地促进了两岸三地师生的了解与沟通,探讨了多元文化下心理学的发展动态,促进了研究成果在社会中的转化与应用,为两岸三地开展心理学领域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2017年两岸三地心理学系学生学术交流活动“优秀壁报奖”、“优秀报告奖”获奖名单

优秀壁报奖

劳伯钧 香港中文大学

林浩扬 香港中文大学

万诗君 台湾大学

庄昀轩 台湾大学

李天碧 北京大学

赵 晨 北京大学

优秀报告奖

陈俊豪 香港中文大学

樊 博 香港中文大学

纪钦益 台湾大学

杨蓓玲 台湾大学

高晓雪 北京大学

温 凯 北京大学


2017-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