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的要求,提升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师资水平,培养教师在自杀干预领域的应对能力,增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在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主办了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自杀干预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到具有丰富自杀干预经验的加拿大专家Lana Stermac 教授及Nina Josefowitz Myran 教授来京进行研讨。2017年12月16日,为期四天的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自杀干预研讨会圆满结束。


图: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自杀干预研讨会现场

此次研讨会紧扣心理学热点,关注大学中师生的身心健康,研讨自杀干预的实用技术,自筹备初期即受到广泛关注。最终,来自34家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培养单位的44名教师参与了此次研讨会。Lana Stermac 教授及Nina Josefowitz Myran教授考虑到参与研讨会教师的不同水平和实际情况,安排了基础研讨会及进阶研讨会,并设计了不同的研讨主题,采用交互式研讨的方式,重点关注风险评估、自杀干预等领域的技能提升。通过四天的研讨,全面有效地提升了与会老师在自杀干预领域的知识水平和应对能力,受到与会老师的广泛好评。


图:参与研讨会的加拿大专家Lana Stermac 教授及Nina Josefowitz Myran 教授

师资培训是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重点工作,只有培养出优秀的师资,才能更好地进行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才能培养出满足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未来,我们也将继续关注师资培训,持续邀请国内外优秀的学者及专业人员就社会所关心的重点问题进行研讨,全面提升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的师资水平。

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与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下,心理学学科的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教育和培养一直以来深受国家重视,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将和各培养单位一起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关注国家热点,聚焦心理学科重点问题,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及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2017年12月18日


201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