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下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年终总结会议在王克桢楼1113会议室召开,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会议。

会议的第一部分是学术报告,由周晓林教授主持,王垒教授、周广玉研究员先后讲述了自己近期的科研成果,甘怡群教授介绍了心理学研究统计的新趋势的内容。

王垒教授报告了关于地域大气温度与人格的关系的内容。2017年11月27日,王垒教授课题组在《自然》子刊《自然人类行为》杂志上发表了题为“Regional Ambient Temperature Is Associated with Human Personality”的文章,该项研究是由中国学者组织实施的有关自然—人格关系的重要探索,标志着中国学者在该领域的重大贡献。周广玉研究员报告了他与合作者最近完成的两篇论文。在第一篇文章中,他们以HIV感染者为研究对象,探讨了家庭告知(感染者将感染状况告诉给直系家庭成员)影响患者抗病毒治疗依从行为的心理机制。他们发现家庭告知通过增强家庭社会支持与患者的治疗自我效能感来提高治疗依从性。在第二篇文章中,他们以受艾滋影响的儿童为研究对象,检验了情绪调节在同伴欺负与生理健康(皮质醇指标)之间的中介作用。两篇研究均为以后的干预设计提供了理论基础。甘怡群教授报告了关于心理学研究统计的新趋势的内容。


王垒教授、周广玉研究员、甘怡群教授做学术报告

会议的第二部分由院长方方教授、副院长吴艳红教授、党委书记谢晓非教授先后总结介绍学院在2017年的有关工作情况,副院长李晟研究员主持。

院长方方教授通过梳理过去一年学院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开展的重要工作、推进的重大事项,对2017年学院的主要工作进行了系统回顾和总结,对新一年的重点任务做了介绍和要求。紧接着,吴艳红教授对过去一年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介绍了包括本科、硕士、博士等教学管理在内的有关情况,并指出了一些存在的问题。随后,党委书记、副院长谢晓非教授对学院在过去一年的财务状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和分析,简要介绍了“静心悦读”书目推荐活动,并对假期安全等相关事项做出要求和提示。


院长方方教授、副院长吴艳红教授、党委书记谢晓非教授总结学院在2017年的有关工作情况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先后召开的重要年份,本次年终总结大会对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7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稳步推进教学、科研、党建、学工、行政、工会、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工作,硕果累累。在2017年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北京大学心理学学科获评A+级,继续领跑国内心理学学科发展。北京大学心理学是大陆首个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的心理学科,2017年9月还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2018年,学院将紧抓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创新发展,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北大综合改革方案的指引下,继续围绕优势基础学科研究引领国际学术发展;依托行为与心理健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推进科研成果转化;立足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培养学术与实践的领军人才。在新一年中继续勇担使命,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项任务,使学院各方面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8-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