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至3月25日,由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举办的第四届“面向21世纪的心理学”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王克桢楼成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9名心理学或相关专业的优秀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共同学习了解了心理学的发展现状,探讨交流了若干学术问题,憧憬展望了新时代中国心理学的美好未来。

3月23日下午3点,本届论坛开幕式暨首场讲座于王克桢楼1206室举行。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教授,副院长吴艳红教授,院党委副书记李晓鹏和院团委书记许人杰出席活动。吴艳红教授在致辞中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一年一度的论坛旨在为全国心理学相关专业的优秀学子搭建一个增进学术交流、了解北大心理学、收获知识和友谊的平台,希望大家珍惜机会,有所收获。方方教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认知科学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的精彩报告。他阐述了认知科学的基本概念、研究领域、跨学科属性、方法学等,强调认知科学将服务于国家的战略需求,是现代科学发展的前沿重点领域。此外,方教授还介绍了北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发展现状,他指出,北大心理学科已入选“双一流”学科名目,在2017年最新一次学科评估中获评A+,长期位居亚洲前五。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围绕对认知科学的相关思考、基础心理学与应用心理学的关系、北大心理学院各个专业的招生与发展前景、如何提升科研水平等问题进行了踊跃提问,方教授认真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每一个问题,并勉励同学们抓住心理与认知科学迎来的发展机遇,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努力成为中国心理学的优秀新一代。


吴艳红教授致辞


方方教授作报告

3月23日晚,“从新时代看心理学——我的学术兴趣与规划”主题演讲活动在王克桢楼1206室举行。同学们基于自身的专业背景,分享交流了对于新时代心理学的心得体会以及自己的学业规划。同学们来自心理学、医学、教育学、工程学等多个学科,体现了心理学专业的包容性与学科交叉性。许多同学还介绍了正在参与承担的科研项目,讲述了学习心理学的趣闻趣事,活动中思想碰撞、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3月24日上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韩世辉教授、张翼飞博士和张燕、王莉、周广玉等老师分别在基础心理学分论坛和应用心理学分论坛做专题报告,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或最新研究成果。在基础分论坛上,韩世辉老师首先让同学们进行自我介绍,引出自我认知这一研究主题,别开生面。他介绍了自我认知的研究历史及实验范式,并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实验室的相关研究。张翼飞博士报告了合作完成与个人独立完成不同任务的效果差别及心理机制,启发大家思考何为有效的合作。在应用分论坛上,张燕老师给同学们展示了工作关系及其跨文化差异。她将研究与生活结合,引发了同学们热烈的讨论。王莉老师报告了害羞敏感儿童的相关研究,引导同学们从遗传、环境等多个角度交流看法。周广玉老师阐述了HIV和乙肝歧视影响临床结果的心理与行为机制,并介绍了自己实验室的健康心理学研究。期间,同学们还在王克桢楼11层参观了本次论坛的研究壁报展览,进一步相互切磋交流和借鉴学习。


韩世辉教授作报告


多位师生作报告


认真听报告的同学们

3月24日中午,师生午餐会在王克桢楼1113室举行,师生进一步围绕上午的报告主题及相关学习生活话题进行愉快的交流。

3月24日下午,学生报告会在王克桢楼1113室举行,李晓鹏老师出席活动并在开场阶段与同学们进行交流,鼓励同学们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和“心时代”成为圆梦的“新心一代”。北京大学的宋永前、马鸣新和南开大学的黄妍、南京师范大学的杨梦涵等11位同学做了报告,展示了同学们在认知、临床、组管等方向领域的多项研究成果,这些报告来自本科生科研项目、大学生创新项目、毕业论文等,多为独立完成,涉及时间知觉、助人行为、网络成瘾、组织行为、抑郁症、生活满意度、情绪识别、语言加工等多个主题,内容丰富、各具特色。同学们还积极提问交流、相互启发,加深了对一些问题的认识。


学生报告会上的互动交流

3月24日晚,同学们在心理学院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各专业方向的实验室。大家兴致蓬,积极询问,有的同学还体验了实验设备,充分感受了实验室浓厚的科研氛围。期间,不少同学还与在实验室的北大老师和学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谢晓非教授等老师出席相关活动。


同学们参观心理学院实验室

3月25日上午,本次论坛的闭幕式在王克桢楼1113室举行,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吴艳红教授,党委副书记李晓鹏老师,张燕副教授和团委书记许人杰老师活动。吴艳红、李晓鹏分别为获得优秀报告奖和优秀壁报奖的10位同学颁发了证书。吴艳红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沟通交流的能力对于心理学专业的学生尤为重要。关于未来专业规划与导师选择,她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把认识自我放在第一位,切勿盲从,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吴老师还以长期的切身体会和观察思考,通过一个个真实而生动的故事,告诉大家北大是做心理学研究的好地方。最后,吴老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各种问题,包括:保研到北大心理学院学习的条件途径、具体要求、注意事项等,学硕与专硕学习就业等方面的区别,以及各个专业的培养模式等。她还表示,北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十分欢迎具有跨学科背景的同学前来报考。


颁奖仪式

论坛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对论坛的举办给予了一致称赞,同学们特别感谢北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搭建的高质量的学习交流平台,认为论坛活动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得到北大心理学院的领导老师的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了北大心理人的社会责任与时代担当。本届论坛是新时代背景下举办的新一届论坛,让各地的心理学及相关专业的优秀学子收获满满,与不久前举办的“脑与认知科学”论坛一样,再度为新时代的中国心理学播下了希望的火种。


2018-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