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院友、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张研,荣获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奖、2017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推荐工作的通知》(科协办发组字〔2017〕21号),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共有112个单位和25名专家推荐、提名有效候选人230名;2017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共有67个单位和5名专家推荐、提名有效候选人85名。经评审委员会评审,产生了10名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入选者和4名2017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入选者。

 

延伸阅读:

张研,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9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学系获学士学位,2003年在McGill大学获博士学位。长期从事神经退行性疾病,特别是阿尔茨海默氏症中神经元凋亡及淀粉样沉积的代谢途径的研究工作。利用人类原代神经元为模型研究神经退行性疾病,采用细胞内显微注射系统,将外源性蛋白及表达质粒引入细胞等方法分析胞内淀粉样沉积毒性及其作用通路,为淀粉样沉积导致阿尔茨默症的发病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发现并纯化内源性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因子;提出朊蛋白的细胞保护假说。在此基础上,筛选并研究了一系列可以对抗细胞内淀粉样沉积毒性的物质;发现了包含甘丙肽和吗啡在内的临床应用药物的细胞保护作用并研究了其作用机制和分子通路;发现并阐明神经细胞纳米连接的诱导机制;深入探讨了纳米连接在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作用;发现家族型老年性痴呆的突变可以导致microRNA调节和神经元早期发育的异常;揭示了轴突起始节部位异常和老年性痴呆的病理关系;提出了在遗传性AD突变携带者中,神经元存在着早期的发育缺陷。近10年来在国际著名的神经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期刊Neuron, PNAS, Cell Reports,Prog Neurobiol, Nat Methods, Nat Protocol, J Cell Biol, Neurosci Biobehav Rev, J Neurosci, Cell Death Differ, Cell Death Dis, JACS, J Cell Sci等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先后被引用1000余次,其中单篇论文最高他引次数近300次。为诸多国际期刊审稿并担任有影响力的专业期刊的编委。


2017-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