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号到9月8号,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UCLA)的心理学系主任Gregory A. Miller教授受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教授的邀请,来到北京大学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学术访问与交流。Miller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精神分裂症,以及焦虑抑郁共病心理障碍的神经机制。他擅于使用各种神经影像学技术探究患者的感知加工、执行功能和情绪调节问题,并在临床心理研究领域中享有盛名。

6号上午,Miller教授首先参加了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开学典礼,并作为特邀知名学者对2017级新生致辞。在演讲中他提到,我们作为国际顶尖大学的学生需要具备勤于思考、敢于挑战的科学精神和素养。他鼓励新生同学努力探索,创造机遇,寻求自身能力的提升。此外,他还介绍了心理学作为一门研究领域极为广泛的学科的研究内容和意义,以及它对我们生活的重要影响。他的演讲充满睿智,又振奋人心,给在场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午,Miller教授参观了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并在六院做了一个学术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心理障碍的基因型、内表型、表现型,以及它们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随后,他又详述了自己的项目组在做的一些研究,包括焦虑和抑郁共病患者的症状表现和神经机制。他深入浅出的讲解吸引了在场听众的强烈兴趣,大家受益匪浅。之后,教授还参观了北医六院,以及六院院长陆林教授的实验室,与同学们交流了做研究的经验。

9月7号下午,Miller教授在王克桢楼1113会议室给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精神分裂症的认知受损和干预机制”的学术报告。在该讲座中,Miller主要讲述了他对精神分裂症的一个主要症状的研究进展,即感觉门控(Sensory gating)问题,以及用认知训练来改善这一症状的可能性。教授引人入胜的演讲让在场的同学们都很感兴趣,并在讲座结束之后问了很多相关的专业问题和困惑,和Miller 教授进行讨论。

最后,在8号上午,Miller教授参观了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临床心理实验室和临床实践中心,也向临床方向的同学们介绍了UCLA心理学系临床培养项目的课程设置和实习要求,并与临床方向的老师就国内外临床心理学培养机制的差异交换了意见。同学们就自己在研究和实践过程中的矛盾和困惑对教授踊跃地提问,Miller教授一一做出详细的解答。学术访问就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了。


2017-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