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暖阳照燕园,青年英才赴心院。9月6日清晨,初秋的校园弥漫着些微凉意,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却洋溢着丝丝温暖。上午八点,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130余名本、硕、博新生齐聚一堂,开启了在学院的第一个篇章——新生开学典礼。学院领导,特邀知名学者、院友,约20位学院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典礼由学院党委书记谢晓非教授主持。

伴随着迎新视频中学院各位老师真挚的话语,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首先,院长方方教授代表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全体教职工,向新生致以诚挚的欢迎。方院长提醒新生步入燕园和心院只是人生新的起点,并强调通过思考确定方向及目标的重要性。他在勉励同学们学业进步的同时,也希望同学们提高抗压能力,远离抑郁与迷茫,期待所有新生立下为祖国长久健康工作的志向。

随后,2017级本科生陈潇爽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回顾了自己始终以北京大学为目标不断奋进的漫漫求学路,并表示自己今后仍将在心理学院上下求索、砥砺前行。她认为北大心院每位学子都应该心怀天下、理想远大,心悦成长、理智生活,也相信同学们能够共同前行,携手打造更好的心院。

2015级本科生赵楠代表老生向全体新生表示欢迎。她分享了自己初入燕园时从短暂迷茫到坚定志向的故事,提醒新同学:在这个高手如林、选择重重的园子里,会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也会有“沉醉不知归路”。面对内心的纠结和对未来的迷茫,仍需做好眼前之事,走好脚下之路,方能承载北大赋予你的成长。

杰出院友代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兼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教授回顾了在北大心理学系的十年求学和从教生涯,表示北大不只是一个学校,更是一批批年轻人风华正茂、卓尔不凡的生命升华见证之地。他和新生分享了北大教给他的三句话——“世上万物皆是有规律可寻的”、“想象力其实比知识更重要”、“不要让未来的你为你现在的决定感到后悔”。

国际知名心理学家、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心理学系主任Gregory A. Miller致辞。他向全体新生表示祝贺,并表示和大家过去的成功相比更重要的是将来。他希望每位同学可以抓住机遇,甚至创造机遇。他也为新生讲述了心理学的内涵及发展历程,提醒每位同学互相倾听、挑战、学习与帮助,这样才有利于学术和科研事业的进行。

接下来,典礼举行了新生入学宣誓及拜师入门仪式。研究生新生叶明作为领誓人,和全体新生许下严守学术规范、不负师恩教诲,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等誓言。宣誓后,全体新生向老师们鞠躬拜师,表达自己诚挚的感谢和敬意。

最后,在《燕园情》的歌声中,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典礼后,学院领导老师、特邀嘉宾和本科新生及典礼活动志愿者合影留念。

愿2017级新生能够在燕园和心院有一个美好的新开始。期待你们在燕园成长成才,成为心院、北大乃至国家之骄傲!


2017-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