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陆昌勤老师研究团队在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上在线发表论文,揭示了员工“想家”(homesickness)对工作场所安全行为的作用机制。

目前,离家工作人员或外派员工的比率呈现明显上升的趋势。这些员工会面临工作与家庭无法平衡的问题,“想家”现象较为普遍。以往的研究主要关注“想家”对个体身心健康的影响,而本研究则聚焦于“想家”对工作行为(包括工作绩效和安全行为)的作用,重点关注员工的安全行为。通过1个纵向研究和1个日记法跟踪研究,陆昌勤老师研究团队获得了较一致的研究结果:“想家”会损耗组织提供的支持性资源,从而降低员工的安全遵守和安全参与行为,但情绪稳定性高、开放性程度高的员工,受到“想家”的负性影响比较小。本研究丰富了“想家”在管理心理学领域里的研究,研究结果对离家工作人员或外派员工的选拔与管理具有实践指导意义。

硕士毕业生杜丹阳同学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她接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目前在荷兰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攻读博士学位。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的Daantje Derks和Arnold Bakker是论文的合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71671006; 71271005)。

2017-07-12


2017-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