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决策与神经经济学博士生学术研讨会于2017年6月26日一27日在北京大学王克桢楼1113室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北京大学脑科学与认知科学中心和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承办,旨在为全国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决策与神经经济学相关领域研究的研究人员和优秀学子们提供学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促进相关领域研究在中国的蓬勃发展。

本次会议内容涵盖经济决策、社会决策和情绪与决策等多个领域,聚焦计算决策模型和脑成像等前沿研究手段。来自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李纾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薛贵教授、美国南达科他州大学的王晓田教授、北京大学的周晓林教授、张航研究员和朱露莎研究员以及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赵玺研究员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了精彩的会议主题报告。老师们的报告内容不仅涵盖了风险决策的神经和遗传基础、基本决策和社会决策的计算神经机制等决策与神经经济学领域的研究热点,还涉及了通过大数据分析方法对个体行为进行研究等新兴课题。通过主讲老师们的报告,70多名与会者对决策与神经经济学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和未来发展方向都产生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思考。

本次会议共吸引了来自全国27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首都经贸大学、中国航天员中心、南开大学、天津体育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山东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厦门大学)的老师和优秀研究生参会。其中,14名博士和博士生走上讲台,就知觉决策、经济决策、社会决策、情绪与决策等主题,向与会老师和学生介绍了他们的科研工作。参会的老师和学生们认真聆听,积极提问,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外,本次会议设置了博士生论坛环节。利用这样一个开放、自由、平等的交流机会,同学们畅所欲言,分享学术心得和科研经验。该论坛还邀请了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美国留学生蓝斐历博士对大家进行了英文写作方面的指导。

本次研讨会引起了国内决策与神经经济学领域研究者们的广泛关注。决策与神经经济学涉及的学科背景复杂、方法多样,此次会议将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者们聚集起来,通过思想的交流碰撞,促进新想法的产生,提升研究者们理论见解的高度;通过前沿技术的交流和学习,开辟新的研究途径,拓宽研究者们的研究思路。与会师生通过此次会议建立起来的联系也将促进国内该领域研究的长期合作与发展。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不仅促成了与会专家和研究者充分、深入的交流、学习和讨论,对中国决策与神经经济学领域的发展也将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


图1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大学脑科学与认知科学中心主任 周晓林老师主持会议并做题为“决策框架效应的遗传学基础”的主题报告。


图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宄所教授李纾老师做题为“探索风险决策与跨期决策的 内在机制”的主题报告,并和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图3美国南达科他州大学教授王晓田老师做题为“决策的行为与神经生理机制: 从生态线索到具身信号”的主题报告。


图4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薛贵老师做题为“Self-control and the dorsal medial prefrontal cortex” 的主题报告。


图5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研宄员朱露莎老师做题为“Social decision-making and neurocomputational underpinnings” 的主题报告。


图6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研宄员朱露莎老师回答与会师生的提问。


图7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研宄员张航老师做题为“概率扭曲”的主题 报告。


图8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博士后吴琼博士做题为“Anterior insular cortex plays a critical role in interoceptive attention” 的报告。


图9南开大学的博士生李帅琦同学做题为“To punish or to help: the conflict between forth party cognition and third party decision: An ERP study ” 的报告。


图10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博士生沈波同学做题为“内疚后行为动机的 分离及其神经加工机制”的报告。


图11北京大学脑科学与认知科学中心博士生李志爱同学做题为“Feeling guilty for your fellow’s fault: Neural substrates of collective guilt” 的报告。


图12会议现场


2017-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