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及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韩世辉课题组,与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及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马燚娜课题组合作,于2016年8月1日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论文,揭示催产素(oxytocin)在人类信念更新中的作用。催产素既是一种哺乳动物激素,也是一种神经递质。除了其生物学作用外,近年研究发现催产素在人类心理活动(如社会认知和情绪)和社会行为中有广泛的作用。但是目前对于催产素对社会信息学习动态过程中的作用和机理缺乏深入的理解。

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两个课题组开展合作,采用两阶段信念更新任务,并对这一任务进行创新性改造,加入自信程度和接受反馈信息程度判断任务,研究催产素在人类动态学习社会信息过程中的作用和可能的机理。实验中对两组青年男性受试者分别给予鼻喷催产素和安慰剂,之后要求催产素组和对照组受试者评估未来经历负性生活事件(比如癌症、失业等)的可能性。在受试者给出估计后,给予反馈信息,告知人群平均经历这些负性生活事件的概率,可能高于或低于受试者的估计。受试者在获得社会信息反馈后再次进行评估这些事件的可能性。受试者在每次评估经历负性生活事件可能性后,还被要求评价对自己判断的自信程度和接受反馈信息的程度。通过比较受试者两次评估经历负性生活事件可能性的差异,分析受试者如何更新自己的信念,并检验催产素在信念更新中的作用。

该研究发现,与对照组相比,催产素促进被试在获得积极信息反馈后的信念更新,但减弱其接受消极信息反馈后的信念更新,并增加积极反馈信息后被试对自己评估的自信程度和对积极信息反馈的接受程度。该研究还发现,催产素对乐观信念形成与更新的效用是通过其更新积极反馈后的自信程度而实现,提示自信程度更新的二级评估过程是催产素影响人类乐观偏差的认知机制之一。该研究还发现,催产素影响乐观信念形成与更新的效应在抑郁/焦虑特质得分较高的个体更明显,提示催产素在社会适应不良个体产生更大的影响社会信息加工的作用。这些研究结果提示,催产素是人类社会信息学习的分子机制,可能通过影响社会信息学习和对学习过程的认知来帮助人类适应社会,特别对社会适应不良个体产生更大的影响。这一研究的结果可以帮助理解催产素治疗社会认知障碍的机制及其可能的临床意义。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Ma, Y., Li, S., Wang, C., Liu, Y., Li, W., Yan, X. Chen, Q., Han, S. (in press). Distinct oxytocin effects on belief updating in response to desirable and undesirable feedback, PNAS 2016; published ahead of print August 1, 2016, doi:10.1073/pnas.1604285113


2016-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