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经北京大学批准,“心理学系”更名为“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英文名称:School of Psychological and Cognitive Sciences)。在20世纪上半叶,北京大学心理学科的发展有着辉煌的历史。1917年,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蔡元培先生和其助手陈大齐教授(后担任北京大学和台湾大学校长)主持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科学心理学实验室。1926年11月19日,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在此实验室的基础上正式成立。北京大学心理学科的发展史上群星璀璨,涌现了包括王国维、蔡元培、蒋梦麟、陈大齐、樊际昌、唐钺、汪敬熙、陆志韦、傅斯年、潘菽、张香桐等一批学问大家。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的创立和成长过程开创了中国现代心理学的纪元。

历经“文革”十年的中断,1978年,北京大学在国内率先恢复建立了心理学系。在随后的30余年间,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心理与认知科学是研究个体行为、精神过程和认知过程的科学,其目标是对行为、精神过程和认知过程进行描述、解释、预测和控制。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学科方向设置围绕国际学术发展趋势以及国家社会发展需求,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涵盖了探索行为和精神过程的脑机制的认知神经科学、针对婴幼儿和青少年成长的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关注心理异常与干预治疗的临床心理学、研究企业管理和组织建设的工业与经济心理学等。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现有教授12人、研究员7人、副教授16人、讲师8人、行政教辅10人,其中包括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3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1人、求是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青年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目前是大陆唯一一个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的心理学单位。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一直位列大陆高校心理学院系的榜首,其中2011-2014连续四年排在全世界前50名内。Elsevier2015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中,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人数(4人)位居大陆心理学教学科研单位之首。近十年来,以第一和/或通讯单位发表SCI/SSCI期刊论文500余篇,包括Nature Neuroscience、Neuron、PNAS、Current Biology、Journal of Neuroscience、Cerebral Cortex、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Child Development、Annual Review of Neuroscience、Annual Review of Psychology、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等心理学和脑科学顶级杂志。近五年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重点项目、优青项目和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科技部973项目、863项目和支撑计划,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共计7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纵向科研经费近8000万元。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挂靠单位,努力培养具有“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合作意识”的科学研究和应用实践领军人才。在科学研究方面,基础心理学专业是国家重点学科、北京市特色专业、北京市一级重点学科和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学院注重开拓学生的学术视野,促进学生与国际学术前沿的接轨,加速学生的专业科研能力的成长,为心理学界培养了一大批顶尖科研人才,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万人计划4人、中科院百人计划6人。据不完全统计,在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包括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芝加哥大学、明尼苏达大学等)中已有近30名毕业生担任教职。在国内心理学界的多家领军单位中,包括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人民大学心理学系,他们的负责人均为学院培养的杰出人才代表。在应用实践方面,学院多方聘请业界导师开设讲座,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自主创业等活动,一大批毕业生已经将其所学应用到实践,活跃在各个社会行业,取得优异成绩。

更名后的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包括心理学系、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行为与心理健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脑科学与认知科学中心、盖洛普-北京大学成功心理学中心、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儿童发展与学习研究中心等。在现有的行政单位与学科基础上,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将系统规划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一方面乘国家脑计划的东风,推动基础心理学,特别是脑与认知科学的发展;另一方面推动心理学和认知科学的成果转化,在国民精神健康、社会公共服务和管理创新等方面作出贡献。

 


2016-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