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多感觉通道研究领域中的重要研究课题——“McGurk-MacDonald”效应发现40周年,受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陈立翰老师邀请,McGurk-MacDonald效应的发现者之一、西苏格兰大学John MacDonald教授于2016年6月6号至6月25号在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开设讲座和举行学术交流活动。

1976年,MacDonald教授和McGurk教授(MacDonald教授的博士生导师,已故)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自然》杂志上合作发表了一篇题为“Hearing lips and seeing voices”的论文。这篇论文通过严谨巧妙的实验设计,发现不一致的视觉口型信息和听觉语音信息能够改变人对目标语音感知的错觉现象,进而论证了人的语音(言语)感知是一个多通道通道信息整合加工的过程。 过去四十年以来,该论文获得超过4500次的引用,使得“McGurk-MacDonald效应”毫无争议地成为跨感觉通道领域的开创性和经典性研究。

John MacDonald教授分别于6月13号上午、下午和6月21号下午在王克桢楼1113会议室成功进行了三场学术讲座,分别涉及研究McGurk-MacDonald效应研究范式- 40年发展回顾,言语习得与加工中的工作记忆研究以及认知与心理健康等心理学研究专题。在北京大学讲学期间,他多次与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相关实验室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讲座的听众有来自心理学院的师生,中文系、教育系和生物系的师生以及爱好心理学的社会各届人士。针对在场听众提出的问题,John MacDonald教授一一做出了认真细致的说明和解答。在最后一场讲座中,他以英国本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干预研究实践为例子,给我国相关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启迪。

为了加快北京大学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步伐,提升北京大学在国际学术界的地位和影响,北京大学特设立了“海外名家讲学计划”,旨在强化学科建设和国际性人才的培养。John MacDonald教授此次能来北京大学讲学,得益于“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学计划”的资助。John MacDonald教授的系列讲座为我们提供了与多感觉通道研究领域的名家近距离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2016-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