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至18日,第十七届国际多感觉通道会议(International  Multisensory  Research  Forum , IMRF2016)在中国苏州南园宾馆成功举办。这是国际多通道感觉研究会议(IMRF 2016)首次在中国举办。此次会议由北京大学主办,苏州大学承办、中山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以及恒源祥集团协办,媒体主办方为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

自 1999年英国牛津大学Charles Spence教授倡导并首次在牛津大学举办以来,IMRF会议已经举办了16届。2014年6月,北京大学心理学系陈立翰老师、华南师范大学的陈骐老师和中山大学岳珍珠老师,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第15届IMRF会议上,成功申请到了IMRF2016的主办权。来自世界各大高校及研究机构的200多名学者,包括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日本等该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以及来自企业和工业界的代表参加了IMRF2016会议。

会议主持人是IMRF2016的秘书长、来自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陈立翰副教授。会议伊始,他简单介绍了IMRF的历史,欢迎海内外各位学者的到来。紧接着,本次会议的名誉主席北京大学王杰副校长和苏州大学田晓明副校长先后进行了简短而概括的发言。


上图: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在IMRF2016开幕式发言

王杰副校长介绍了本次会议所涉及的与多感觉通道研究相关的主要论题,同时向与会者介绍了北京大学的历史和使命,并对认知神经科学和多感觉通道研究在科技发展中的巨大潜力进行了展望。王杰副校长诚挚欢迎海内外优秀的青年科学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来北京大学进行科学交流与合作。


上图: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教授致辞

随后,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方方教授对中国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的发展、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即现在的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发展历史和现状进行了回顾,阐述了多感觉通道整合研究的意义,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上图: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Henrik Ehrsson博士做主旨报告

会议设置了六个主题分论坛,八个口头报告会和海报环节,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但不限于:多感觉通道人工智能,感官品牌构建和测评,虚拟现实中的多感觉通道整合以及运动控制,假肢、人工耳蜗、感知替代,疼痛的预测和预防方法学等,以及相关领域的认知神经科学前沿的研究。会议邀请了来自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的Henrik Ehrsson博士、上海纽约大学的周永迪博士以及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Steven A. Hillyard博士作为主旨报告人,分别介绍了躯体占有感的多感觉通道机制、跨感觉通道的认知与短期记忆以及听觉对于视觉注意和感知的影响这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并邀请了德国汉堡大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张建伟教授做关于多感觉通道控制与认知机器人系统学习的特别报告。


上图: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Henrik Ehrsson博士报告专访




上图:第十七届国际多感觉通道会议现场

IMRF2016的召开为世界范围内的科研工作者和产业界代表在多感觉通道(比如视觉、听觉和触觉)的基础和应用研究领域,建立了相互交流和协同发展的平台,大力推动了该领域学者在科学、教育和文化方面的合作。本次IMRF会议期间,IMRF2016与开启全球感官研究中心(由恒源祥集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和莫耐尔研究中心联合发起)同期主办了第7届开启全球感官品牌论坛,主题为“感官科技驱动消费创新”,论坛云集了来自加州大学、福特等知名院校和企业的专家,共同探讨并分享感官技术与提高人类生活质量的密切关系。

北京大学是中国心理学诞生的摇篮,是中国最早传播心理学的学府,早在1900年即开设心理学课程。多年来,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按综合大学规格进行全面的学科建制,从事多方面的研究,提供高质量的综合性高等教育,涵盖心理学各主要方向,是中国最著名的心理院系,目前已建成体系完备的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为国内外输送了大量专业化人才,在国际心理学研究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北大这次能够代表国家来筹备和主办这次专业领域的最高级国际会议,这是十七年来难得争取来的机会,也凸显了北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国际社会影响力。

当前,国内科研机构的多感觉通道认知神经科学研究虽然处于初级阶段,但我们在心理学应用上已开辟了不少可喜空间,为产学研的结合创造了条件。举办该领域高规格的国际会议,对于推动我国与世界范围内认知神经科学家的进一步的学术合作研究,并推动中国在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提升中国在相关领域的学术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媒体报道:

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 http://www.cec.tv/news/xinwenzixun/9925.html

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haiju.haiwainet.cn/n/2016/0617/c3541182-30013247.html

国际在线 http://gb.cri.cn/1321/2016/06/17/661s5221057.htm

人民网 http://expo.people.com.cn/n1/2016/0617/c57922-28454050.html

搜狐新闻 东方网 http://mt.sohu.com/20160616/n454730414.shtml

中外新闻网 http://www.zwxw.net/zwxw/List.asp?ID=1077

中华网 http://mini.eastday.com/a/160616121249618.html?btype=index&subtype=keji&idx=6&ishot=0

中华儿女 http://elite.youth.cn/channel/201606/t20160618_8155062.htm

资讯网 江苏新闻 http://www.whlide.cn/world/33285.html

2016-06-21


201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