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2016年两岸三地心理学系学生学术交流活动”在台湾大学心理学系顺利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心理学系、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系以及台湾大学心理学系三地高校的师生齐聚宝岛,展开了为期5天的学术交流活动。北京大学心理学系代表团由李健研究员、王莉副教授率领,11名经过公开选拔的心理学系本、硕、博同学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此次交流活动内容覆盖教师报告、学生学术交流、校园参访游览等,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给三校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图为两岸三地师生出席欢迎仪式前合影

23日,北京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代表团师生乘机抵达台北并应邀出席在台湾大学校史馆举办的欢迎晚宴。席间,台湾大学心理学系系主任叶素玲教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她欢迎北大、香港中文大学代表团师生的到来,表示两岸三地学生学术交流活动旨在为两岸三地高校的心理学系提供学术交流的契机与平台,共同推动心理学学科的发展,叶老师祝愿学术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各位师生能在台湾拥有美好感受。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李健老师、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Maurer也分别致辞,祝愿本次活动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李健老师感谢台湾大学心理学系的师生,表示北京大学心理学系高度重视每年的学术交流活动,认真选拔代表同学。心理学系师生将珍惜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增强双方学术了解,拓展研究视野,他祝愿通过此次交流,两岸三地心理学系师生的友谊将更加深厚。之后,我校代表团与香港中文大学代表团参观了台湾大学心理学系的实验室,台大研究所与生理心理学实验室先进齐全的仪器设备如眼球追踪摄影組Eyetracker Camera (MRI)等,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为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日程介绍及参访台湾大学校史馆

随后,学术交流活动正式开始,教师主题报告期间台湾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梁庚辰教授为三校师生作了《Mechanisms for social transmission of fear observation learning of avoidance in rats》的主题报告。梁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他开创性地将生理心理学方法应用于社会认知领域的研究,这一系列研究发现除作为共情神经基础的镜像神经元的存在之外,还存在有将他人和自己受到刺激的情境区分开来的神经元。报告极具启发性,会场掌声不断。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李健老师作了《强化学习和价值决策》的主题报告,指出学习,特别是强化学习(reinforcement learning)和价值决策息息相关,二者呈现互为因果的关系:学习导致个体的价值决策更加灵活而决策的反馈又为学习提供了新的采样信息,并介绍了自己在这一领域的工作,引发了两岸三地师生的连连惊叹与讨论。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Urs Maurer博士作了《Longitudinal studies in developmental cognitive neuroscience of reading and language learning》的主题报告,通过介绍了他关于阅读和语言学习的两个纵向认知神经研究,提出了外语学习也许首先依赖于在第一语言习得过程中特化的基础语言过程的观点,并在更为一般化的层面上,讨论了纵向研究的优势和风险。


图为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李健老师做主题报告

学生交流也是此次活动的重要环节。来自三校心理学系的17位同学就各自关注的学科领域,为大家展示了目前各实验室的最新成果,内容涉及认知神经科学、临床心理学、组织管理心理学等多个方面。除口头报告形式外,活动还以壁报的形式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其它同学的出色研究。为奖励学生在学术活动中的出色表现,三校师生共同评选出了3个“最佳报告”奖和3个“最佳壁报”奖。我系硕士生刘启烁同学荣获“最佳报告”奖,硕士生唐潮同学荣获“最佳壁报”奖。此后在学生论坛中,三校学子分别就各自感兴趣的心理学议题分组展开了讨论,并完成了精彩的展示,现场思想碰撞,妙语连珠,赢得了同学们和专家老师的阵阵掌声。




图为学生论坛报告和壁报展

5月26日午后,台湾大学心理学系在本系系馆饯别两校师生。台湾大学心理学系系主任叶素玲老师、副系主任陈淑慧老师等致祝酒词,回顾了两岸三地心理学系学生学术交流活动的历史,肯定了本活动的独特意义。北京大学王莉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邱垂德老师与北大、香港中大学生代表亦分别发言,向台湾大学心理学系的老师同学致以衷心的谢意。王莉老师表示两岸三地心理学系学生学术交流活动自2001年发起以来,得到了三校心理学系领导、师生的大力支持和关注,为两岸三地的心理学系学生提供了探讨学术、交流文化和结识朋友的重要平台。王老师代表北大心理学系代表团师生感谢了台湾大学心理学系的师生作为今年活动的主办方所付出的工作和努力,称赞了台湾师生的亲切、友善和热情。她高度评价了此次活动,认为极大地促进了两岸三地师生的了解与沟通,探讨了多元文化下心理学的发展动态,促进了研究成果在社会中的转化与应用,为两岸三地开展心理学领域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将为2017年在北大举行的三校心理学系交流活动提供经验和模式的参考和支持。饯别晚宴结束后,三校师生纷纷交换礼物并合影留念。


图为欢送仪式师生合影

致此,2016年两岸三地心理学系学生学术交流活动圆满完成。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积极联合各界资源,拓展了同学们的科研视野,营造了浓重的学术氛围,提振了北大心理学系良好的学风教风,也有力地宣传展示了北京大学心理学系,促进了两岸三地心理学系之间的学术交流。心理学系领导、教师重视为青年学子打造交流服务平台和贴心指导,将鼓励学生学术交流和积极创造条件作为学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创造性地拓展了建设师姐一流心理学系和心理学科人才的新思路。我们祝愿两岸三地心理学系学生学术交流活动越办越好,祝愿两岸三地高校友谊长青,祝愿心理学系学子能够珍惜机会,把握机遇,在交流碰撞中不断拓展视野,促进成长!


2016-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