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aker: 王福顺 教授 南京中医药大学

Time: 14:00-15:30, May 24, 2019

Venue: 王克桢楼1113

Abstract: 最近十几年,美国情绪心理学研究发展迅速,基本情绪理论和构造主义情绪理论相继登场。报告人将对当今国外的情绪心理学研究焦点,尤其是基本情绪理论的研究现状进行介绍。另外,报告人还将对其本人提出的原创性理论“情绪的三元色”理论进行介绍,该理论把人丰富多彩的情绪简化为三种核心情绪(奖励、惩罚和应激),就如同三元色一样。这三种核心情绪分别有三种重要的神经递质介导(多巴胺、五羟色胺和肾上腺素)。三种核心情绪构成了四种基本情绪(喜怒哀恐)。报告人还将把这些理论和中医情志理论进行联系,介绍中国古代哲学中的情绪理论的现代神经学基础。

Bio: 王福顺,江苏特聘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南京中医药大学心理学院情绪心理学研究所所长。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批医学心理学硕士,于山东大学获得硕士学位,于中山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经留学英国牛津大学心理学系、日本国立精神神经研究中心、美国布朗大学、罗彻斯特大学,有着十几年的海外留学和教学经历。从事医学心理学科研和教学工作20余年,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理心理学、情绪心理学。在Nature Medicine、Nature Neuroscience、Cell、Stem Cell、PNA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编《医学心理学》两部,《中医情绪心理学》《心身疾病的临床诊治与心理康复》《情绪心理学》。其中《中医情绪心理学》在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等几家杂志社主办的读书评选中获得了2016年度十佳中医药读本。《情绪心理学》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统编教材。

Host: 杨炯炯


201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