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涛助理研究员, 中山大学心理系

时间: 2015-10-22 15:00 - 17:00

地点: Room 1113 Wang Kezhen Building

孤独症谱系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即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神经系统发育障碍疾病。其核心症状为:社会交往障碍、语言交流障碍、行为刻板及兴趣范围狭窄等。到目前为止,自闭症的病理原因还不清楚,其诊断和治疗都只能依靠行为学观察和干预。为了研究自闭症的病理机制,探索早期诊断的技术方法和治疗靶点,多种脑功能成像技术(例如fMRI和EEG)已经被广泛应用于自闭症的研究。近红外光学脑功能成像(functional Near-Infrared Spectroscopy, fNIRS)是一种较新的脑成像技术,拥有较高的时间分辨率以及合理的空间分辨率。除此之外,fNIRS最大的技术优势在于其安全性、便携性和便利性。具体而言,fNIRS适用于各种被试人群,且对被试身体活动和实验环境限制较小。因此,fNIRS可以在真实的社交环境中研究自闭症儿童的社交/沟通障碍的认知神经基础,为自闭症领域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角度和机遇。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了fNIRS在自闭症神经病理机制方面的研究、发现和不足,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2015-10-22


2015-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