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鸣, Ph.D, Research Scientist, Dept. of Psychology, 德国波茨坦大学(University of Potsdam)

时间: 2016-12-22 09:00 - 11:00

地点: Room 1115, Wang Kezhen Building

在阅读过程中,读者不仅可以从中央凹(foveal)视野范围内获取精确的信息,同时也可以从副中央凹(parafoveal)视野获得一些信息。副中央凹视野内的信息加工的深度是当前文本阅读研究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报告人将从跨语言和跨人群比较的角度,介绍文本阅读过程中副中央凹信息对认知加工的影响。一方面,副中央凹视野内的信息影响眼跳目标的选择。大量研究表明,英文、德文等西方文字的读者在阅读连续文本时,依靠副中央凹的词间距信息,选择词中心作为注视目标;而高级信息通常被认为不参与这一决策。与此相比,中文、维吾尔文等文字系统所具有的语言学属性导致了不同的眼跳机制。另一方面,副中央凹视野内的信息也影响词汇加工。以往基于西方文字的研究通常认为,读者可以从副中央凹视野内获取的信息主要是词形、语音,而不涉及语义、句法等高级信息。对比英、德、汉等文字的相关研究表明,中文阅读过程中不同类型的读者都可以快速提取副中央凹语义信息,而语音的激活相对较晚。以上结果综合表明,读者在文本阅读过程中的眼动模式受到文字系统本身语言学属性的影响;读者可以有效提取位于副中央凹视野的高级信息,用于眼跳目标的选择和词汇加工。

2016-12-22


2016-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