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教育部、北京大学的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心理学院)将在2022年通过推荐免试的方式招收本科起点的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一、招生专业

心理学院博士招生专业分为基础心理学及应用心理学。其中,基础心理学专业面向脑与认知科学及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等研究领域;应用心理学专业面向管理与社会心理学及临床与健康心理学等研究领域。

二、申请流程与注意事项

请所有申请2022年心理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同学务必按照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发布的《北京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办法(校本部)》的要求申请,其他相关注意事项如下:

1、申请者必须网上报名,请格外注意网上报名的截止时间为2021年9月16日16:00。

2、心理学院接收纸质版申请材料的截止时间为2021年9月16日下午17:00(纸质版材料请确保在这一时间点前送达),同时请将材料(除密封好的推荐信及成绩单外)扫描后打包发送至xlyjsjw@pku.edu.cn,邮件主题及材料压缩包命名为姓名+本科学校+推免直博材料。纸质版材料接收地址为北京大学王克桢楼11楼1109教务办公室(段老师收),联系电话为010-62753559,由于校园疫情防控要求,除校内同学可以本人送达外,其余同学请一律使用顺丰快递方式寄送材料,请不要使用顺丰同城、闪送等需要即时收件的方式。请提前计划寄送事宜,预估物流时间,避免由于物流原因错过截止时间,逾期到件概不接收。全部申请材料一经收到,恕不退还。只在网上报名、不提供纸质材料的,或只提供纸质材料、未在网上报名的申请者,视为其自动放弃。请自行检查材料完整性,并将材料按顺序排列整齐,纸质材料不全者,视为自动放弃。心理学院将在截止日期后进行统一拆封整理,因此暂不提供电话查询材料是否送达的咨询,敬请理解。

3、请申请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申请者明确博士专业(基础心理学或应用心理学),并在材料首页写明该专业的意向导师1名,便于心理学院进行材料审核及复试安排。

4、请申请者务必保持手机和邮件(以网上申报所填为准)的畅通。

5、心理学院预计于2021年9月20日左右确定进入复试阶段申请者的名单,相关信息请关注心理学院官网通知。

6、心理学院预计于2021年9月23日至24日择期进行推荐免试研究生面试,预计采用远程线上面试的方式,如有变化会及时通知通过初审的同学。请各位同学提前准备好相关软硬件设备,学院会在面试前联系通过初审的同学进行测试,讲解流程及要求,敬请关注。

7、心理学院复试为综合面试。内容包括:心理学综合知识、英语能力及分析问题能力,复试时间每人不少于20分钟。面试小组成员根据候选者表现,独立打分,择优录取。

8、依据宁缺毋滥、择优录取的原则,心理学院招生工作小组根据候选者面试情况,确定拟录取名单,并经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审定后予以公示。

9、咨询电话:010-62753559。


202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