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的心理学家、中国共产党党员、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孟昭兰教授于2021年9月3日6时15分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孟昭兰教授祖籍河北省遵化县,1925年12月30日生于北京。1948年夏毕业于燕京大学,继而在燕大、北大历任助教、讲师、教授。六十年代曾任北大哲学系心理学教研室副主任,1978年主持恢复组建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并担任常务副系主任至1982年,其间孟昭兰教授发挥群众力量努力工作,招聘人才,兴建实验室,为北大心理学系的恢复重建做出了卓越贡献。1993年退休后,孟昭兰教授仍坚持学术工作,笔耕不辍,出版《普通心理学》、《情绪心理学》,在国内有广泛影响。

孟昭兰教授从事心理学研究长达70余年,成就卓著。她自七十年代致力于情绪心理学研究,于1983年建立了全国第一个情绪心理学实验室,填补了情绪心理学在我国学术领域的空白。她为我国情绪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的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孟昭兰教授大力推动国际学术交流,开展双边交流和合作科研,其有关成果被写入国际知名英文教材。她曾主持国际行为发展研究学会(ISSBD)中国区工作多年,多次率先在国内举办大中型国际学术会议,为中国心理学走向国际舞台做出了重要贡献。

孟昭兰教授热爱祖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治学严谨,淡泊名利,为人正直,深受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是我们敬仰的好老师。孟昭兰教授一生精勤不倦,奋斗不息,为我国心理学事业的发展奋斗了一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学者和前辈而感到万分悲痛。

尊重孟昭兰教授本人及家属的意愿,丧事一切从简。

孟昭兰先生千古!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孟昭兰教授治丧委员会
2021年9月3日

孟昭兰教授生平简历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孟昭兰,女,汉族,祖籍河北省遵化县,1925年12月30日生于北京。幼时就读北京汇文小学、慕贞女子中学。 1948年夏毕业于燕京大学,继而在燕大、北京大学历任助教、讲师、教授。196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退休。2021年9月3日6时15分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孟昭兰老师多年从事普通心理学、儿童心理学基础课教学,六十年代曾任北大哲学系心理学教研室副主任。1978年主持恢复组建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当年招生上课,担任常务副系主任至1982年。她自七十年代致力于情绪心理学研究,于1983年建立了全国第一个情绪心理学实验室,在培养研究生工作中建立了情绪心理学专门课程,为在我国引进六十年代以来国外新近发展的情绪心理学知识、促进情绪心理学研究打下了基础。

孟昭兰老师自六十年代参与中国心理学会的领导工作。1977年以来任中国心理学会多届理事、常务理事(1977—1989)。曾任北京市科协委员(1981—1986)、北京心理学会副理事长(1978—1982)。还担任过《心理学报》副主编(1986—1989)和《中国儿童发展》(学刊)副主编、编委(1986—1993)。

孟昭兰老师与国外心理学界建立了长期而有效的跨文化研究合作,多次参加美国、欧洲、日本学术会议,并担任国际情绪研究学会(ISRE)理事(1985—1989)和国际行为发展研究学会(ISSBD)理事(1989—1996)。曾于1994年在北京主持举办国际行为发展研究学会的研讨会,2000年在北京主持举办第十六届国际行为发展研究学会双年会,后者系第一次在我国举行世界规模的大型心理学国际会议。

孟昭兰老师发表过中英文理论文章和实验报告五十余篇。著有《人类情绪》(1989),填补了情绪心理学在我国学术领域的空白。著作还包括《普通心理学》(主编,1994),《婴儿心理学》(1997),《情绪心理学》(主编,2005), 《孟昭兰心理学文选》(2009)。此外,组织并参与翻译了《心理学纲要》(1980)、《心理学导论》(1987)、《人类心理发展历程》(1991)、《发展心理学》(1995)等西方心理学著作。

2006年6月,孟昭兰老师获得第十五届国际婴儿研究会议(ICIS)颁发的“卓越科学贡献奖”;2016年7月,荣任国际行为发展研究学会(ISSBD)首批会士并获得“终生成员奖”;2016年10月,荣任中国心理学会会士;2019年12月,获得首届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学术贡献奖二等奖。


2021-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