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课程意义:

为了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提出的相关目标任务,以及九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的具体任务和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全社会日益增长的对科学养育和家庭教育指导的需求,强化父母的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帮助父母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促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形成合力,营造有利于中国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家庭和社会氛围。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在北京举办家庭教育与父母成长培养项目。

该项目旨在推动和促进我国家庭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依托北京大学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多年来的深厚学术积累和社会服务传统,整合发展心理学和临床心理学等领域的杰出师资力量,积极开展面向社会大众的家庭教育项目和社会服务支持,促进家庭教育学科体系建设。开设各类家庭教育课程和培训,将其作为终身教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课程和教材体系,加快家庭教育学科建设,建立家庭教育研究基地,开展家庭教育理论研究、监测评估和实践探索。

二、 课程理念:

发展心理学和临床心理学的结合。发展心理学(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是研究种系和个体心理发生与发展的学科。个体心理发展指人类个体从受精卵开始到出生、成熟直至衰老的整个生命中心理发生和发展的过程。理解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发展的阶段特征、内在机制和基本原理,有助于家长给予孩子理解和支持,根据他们的心理发展特点,处理出现的心理和行为问题,及时给予正确的引导。临床心理学(clinical psychology)是根据心理学原理、知识和技术,对人的心理和行为进行评估,解决人们心理问题的应用心理学科。家长们通过学习家庭教育领域的案例、解决心理困扰的方法和工具,系统性地提高科学养育水平和家庭教育能力,培养初步调整和解决家庭教育中的冲突和问题的能力。

课堂讲授和小组讨论的结合。为了不影响家长的工作生活,我们充分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每期项目将延续多个周末,给予家长更多的学习、实践和反思的时间。学习形式包括:理论课、技术课、案例分析、小组讨论、团体辅导等多种。每次课程不仅包括北大心理教授的讲座,也有分小组团队带领的深入讨论,将学到的知识带回家进行实践的作业,以及在家庭场景中遇到的问题反馈和答疑等。

培训课程和督导体系的结合。每期培训课程结束后,学员有报名参加长期的团体督导的机会。督导在心理学上是指对长期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的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治疗师的职业化过程的专业指导。我们在家庭教育项目中引入这个概念,设计了针对家长群体的长期督导机制,帮助家长学员在培训课程结束后,可以定期返回项目复训,分享自己家庭教育的实践经验、复习知识、澄清思路、提升技巧和解决问题,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和复杂的内化学习过程。

三、 课程目标:

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依托北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在发展心理学和临床心理学的学术积累和研究成果,以研修班+督导体系的全新模式,通过课程体系和支持体系互相配合,长期系统地帮助父母群体成长,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和科学养育孩子的能力,建设温暖有爱的家庭成长氛围,拥有初步识别和解决家庭教育冲突和问题的能力。

四、 课程设置:

模块一: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成长

从发展心理学的角度,为家长们系统讲解儿童的心理发展特点,使家长们清楚的了解了自己的孩子所处的具体阶段。讲解孩子的生理发展机制和情绪行为特点,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让家长们理解了孩子出现的心理和行为问题的原因。儿童正处于个体身心发展的关键期,希望家长们要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根据他们的心理发展特点,处理出现的心理和行为问题,及时给予正确的引导。

模块二:发展心理学视角下的儿童教育

在本模块将深度介绍0到12岁内不同阶段的孩子心理发展特点,结合各种生动的例子来介绍埃里克森的社会心理发展8阶段理论,以帮助各位家长更好地理解孩子,了解他们的需求。也许发展心理学并不能直接帮你解决孩子教养中的问题,例如让孩子不发脾气,但却可以告诉你这些问题的根源在哪里,例如,为什么孩子会发脾气?孩子发脾气了家长应该怎么去理解,去合理有效地改善。通过本节课内容,希望大家可以建立更好的心理学认知,可以用更科学、有效的角度去理解孩子,更有效地陪伴孩子在不同阶段的成长。

模块三:儿童心理功能的培养

本模块整合精神分析关于儿童心理功能发展的理论和临床实践的经验,尝试提出儿童健康人格的发展所需要的养育环境和心理功能成熟的表现。成熟的心理功能可以表现在六个方面:安全感、自主感、能力感、规则感、自控力和共情力。这些基本的心理功能会影响儿童的自尊自信,人际关系,为人处事和环境适应问题。本课程将通过实际生活的例子,探讨在儿童养育中家长如何进行恰当的养育应答反应,以促进儿童心理功能的发展。

五、 主讲老师:

苏彦捷: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院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曾任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副院长。讲授发展心理学、神经解剖、比较心理学和环境心理学等本科课程以及发展心理学专题和比较心理学专题等研究生课程。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心理能力的演化和发展 ,特别是心理理论的发生和发展以及社会行为和智力的演化。

张昕: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心理系本科,香港中文大学心理系硕士、博士。研究领域毕生发展性心理学,发展与动机,认知老化,情绪调节等。有趣且科学的心理学知识科普微信公众号“Dr昕理学”文章的作者、公众号的创办人。

姚萍: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讲师。美国罗格斯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精神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首批注册心理督导师。讲授人格心理学和大学生心理健康等本科课程,讲授心理动力性治疗,临床访谈与评估,和心理治疗理论与实务等研究生课程。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儿童早期的养育体验对人格发展和心理健康的影响。

六、 培养对象:

1)本期研修班为6-9岁孩子(小学低年级)的父母专门研发设计;

2)欢迎热爱心理学,从事与家庭教育相关领域的教育工作者或有潜在学习需求的人员。本课程不招收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参加或旁听。

七、 报名方式:

1. 网站报名

登录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官网 http://www.oce.pku.edu.cn/cms,点击“高端培训”,搜索“家庭教育”,找到“家庭教育与父母成长研修班”,点击“立即报名”,用手机号注册后登录,提交报名信息。报名完成会收到待审核短信。审核通过后,即可在网上进行缴费。

2. 微信报名

关注微信公众号“北京大学继续教育”,点击“我的”“账户信息”,用手机号注册后登录,注册成功后返回首页,点击“项目报名-我要报名”,找到“家庭教育与父母成长研修班”点击提交报名。报名完成后会收到待审核短信。审核通过后,即可在微信上进行缴费。

八、 报名须知:

1. 研修安排

2019年11月30日-2020年1月5日,研修班每周末授课一次,暂定周六下午半天3课时,共6次课,18学时。

2. 课程费用

缴纳学费:3280元/人,包含讲课费、教室费、授课资料费、证书费等。学习期间食宿、交通等费用学员自理。

3. 证书颁发

报名上课前,需与学校签订《北京大学社会招生非学历继续教育培训项目协议书》。学习期满经考核合格者,颁发《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家庭教育与父母成长研修班结业证书》。证书统一编号,统一加盖北京大学公章,可在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网站查询。

4. 报名缴费

学员可选择网上注册或微信报名,审核通过后即可在线缴费。如果在线支付不便也可以汇款至学校账号,汇款详情如下:

户 名:北京大学;

开户行:工商银行北京海淀西区支行;

帐 号:0200004509089131151;

用 途:北大心理家庭教育+姓名

九、 联系方式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联系人:王老师,010-62751831,62744667

网 址:http://www.psy.pku.edu.cn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海淀路52号北京大学王克桢楼1107室

邮 编:100871

审批编号:北大培训20191236号

十、 相关说明

1. 报名流程详细说明:点击查看

2.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官网招生简章及在线报名: http://www.oce.pku.edu.cn/cms/recruit/index.htm?projectId=67ce80ee48d64545a2a8c9f6ed3e6c37


201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