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中秋之夜,北京大学2014届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35名新生齐聚于北大老化学楼,在学院12届、13届的学长学姐的组织和引导下,开展了别开生面而又妙趣横生的新生破冰工作坊活动。今晚,夜色如水,月华如梦。

破冰工作坊活动旨在帮助刚刚进入燕园的心理学院学子更迅速地认识和熟悉身边的同学和高年级的学长学姐,尽快消除彼此之间的陌生感,从而使新生们更好的适应北大校园生活,也更充分的融入北大心理学院这个大家庭。

首先由心理学院学生会主席郎峻嵩发起了抓手指游戏。新生们围成一圈,彼此的手依次相接。随着郎峻嵩的信号发出,所有新生要迅速用右手抓住下一同学之左手手指,同时左手回缩避开上一同学之右手。这种别开生面的游戏一下子就打破了起初大家的些许紧张与不安。在紧张的游戏中,大家和身边的人也熟悉起来。

之手进行的是抢座位和姓名接龙游戏。同学们分成三个小组,小组之中依次说出自己的姓名爱好。同时每一个人还要讲出他之前所有人的姓名爱好。这个游戏旨在在帮助同学们快速的记住大家的名字,了解彼此的性格、爱好。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增进了彼此的感情。是谁被起了绰号欲辩而无语,引发大家一阵善意的笑声;又是谁的歌喉迎来大家的关注与喝彩;还有韩国留学生与众不同的“8”的手势,让我们惊讶于一衣带水的邻国的迥异文化。一时间,整个教室洋溢着轻松,温馨的氛围。在这一刻,一颗颗来自江南塞北,五湖四海的心离得很近。

最后进行的是紧张刺激的狼人游戏。这个游戏旨在引导同学们在对他人的理解和自我的认识下巧妙的寻找决胜之途。同学们都积极融入了游戏。不知不觉,时间飞逝,月上中天,活动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接近尾声。

学生会的12、13级学生为组织这场活动付出了许多心血和汗水。他们或是为不熟悉游戏规则的同学耐心地讲解,或是在游戏中潜移默化地引导大家。秘书处部长于雨坤、陈语嫣还为大家贴心地准备了各色月饼、其他零食和饮料。新生们终于明白了团委副书记王欣学长曾说过的:心理系虽小,却是一个再温暖不过的大家庭。

2016-07-11


2016-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