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下午6点30分,北京大学第27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第一课暨“党委书记讲党课:怎样尽快入党和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在哲学楼103会议室成功举办,党课以座谈交流会的形式进行。优秀共产党员、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主管教学副院长吴艳红老师出席了此次党课座谈会,并开授党委书记第一课。来自第27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心理学系的14名学员和领队辅导员、院团委庞子钰老师参加了此次党课。会议由庞子钰老师主持。

党课伊始,吴老师引导同学们联系实际,和大家一起研读了党章对发展入党的要求,并着重强调了党员的义务,使得同学们充分认识到自觉按照要求去做,规范自身言行,树立正确入党动机的重要性,她建议大家反复研读党章、反复思考,作为积极分子如何在实际学习工作生活中把党的奋斗目标与个人目标相结合,引发大家思考怎样在平常生活中履行党员义务与权力。吴老师认为心理学的很多知识可以运用到大家成长中来:讲求实证,把我们的先进体现在行为上,勉励大家不要做口头上的马列主义者,要做行动的巨人,从朴素的为人民服务开始到有更高的目标。

随后吴老师别出机杼,从多年从事党务工作的经验出发,选择跟同学入党密切相关的讨论积极分子入党及转正情况,引起了学员们的极大兴趣和关注。吴老师从常见的学生党员发展中,学生党支部不能有效开展批评工作的现象入手,结合心理学知识,根据自己和工作伙伴相处的经验,认为在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的时候,实际上是要求我们做一个勇敢的人,做一个坚持原则的人,能够勇敢表达自己的价值观和世界观,用于在错误面前表达自己的看法。吴老师认为,选择一个诤友非常重要,同学们应当选择好的伙伴,建立起一个具有正能量的团队,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能够掌握好和改造好自己的世界观与价值观,因此会吸引来许多好的同伴,与大家一同前行。

在提及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党员时,吴老师亲切地告诫大家要做日常生活里的英雄,在读书的同时,要把行为做到极致,这种极致并不是外在的渲染与作秀,而是坚持内心的平静和操守。“君子慎独”,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也应该“慎独”,无论自己还是他人在评价自己的时候都不会出现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北大人不该出现的行为。而当我们责任在肩的时候,不管大家性格如何,一定会积极做出外显行为。一个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一定是有闪光点的,这些应该具备的闪光点,就是各位同学需要努力的方向。

在谈及北大,尤其是北大党员和北大的入党积极分子身份时,吴老师认为自己作为一名北大老师,作为北大的一名党员感到很骄傲。大家应该更有责任感,每个人擅长的知识点不一样,各位入党积极分子应该在班级里承担起帮助同学的一个责任。她引用心理学研究特别是心理学科研究中广泛社会交往和社会积累的重要性,向大家解释了积累的重要性,同时提出了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心理学知识能够使和谐的建立更加自然,更加贴近别人的心理,也会更让人感到舒服。通过日常生活中勇于承担责任,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步,在不同的成长环境和特长下,努力将自己的行为特点发挥出来,才能最后体现出先进性来。

最后,同学们和吴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互动和交流,吴老师也借此机会分享了心理学院优秀毕业生高骏同学的光荣事迹和对原则的坚持,向大家表明了一个成功的人,方方面面都很优秀,吴老师分享了心理学院在支援地方心理咨询队伍建立,完善地方咨询服务体系建立,配合国家各部委工作的骄人成绩而又谦虚谨慎的优良传统,学员们深受感动和震撼。吴老师勉励大家要充分认识自、了解自己,把自己的事情规划好,坦然面对生活,只要有一颗坚强的心,对事情有正确的认知,就能够克服困难和焦虑,她鼓励大家在学习过程中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向周围的老党员请教,和大家讨论,

心理学院党委、学工高度重视学生党员的发展,积极落实党委书记讲党课这一重要培训课程,采取与同学座谈交流的形式,拉近了同学们和组织间的距离,消除了同学们认为党课枯燥、被动接受的刻板印象,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和热情,心理学系此次书记党课是一次成功的党课,祝愿各位学员能够在生活中点滴事做起,以小见大,不断进步,走向成熟,早日加入党组织。

2016-07-11


2016-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