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周六晚,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学术实践部于哲学楼103成功举办了面向心理学系13级本科生的实验报告撰写讲座。心理学系12级学生罗志薇和张翼飞就大二年级实验报告的撰写进行了精彩的演讲,详尽地介绍了自己的相关经验,对13级同学今后实验报告的撰写起到良好的指导效果。

首先,罗志薇为大家精要地说明了实验报告的章节结构与撰写实验报告的一些技巧。她提醒同学们,应合理安排时间,避免拖延。罗志薇自己的经验是,在每周实验课之前,她会提前预习实验方法部分和查找有关文献,完成实验报告框架。同时,她还强调了报告撰写中统计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掌握更多的统计方法。随后罗志薇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说明了文献的搜索与下载权限的获取方法。

之后,张翼飞详细风趣地介绍了实验报告的三项重点:结构化写作、检索阅读文献与统计的使用。他指出,报告中的不同章节各有其主题与特点,同学们应该有所侧重,掌握内在逻辑。前言不追求字数而追求逻辑,引用不追求数量而追求有用。他又细致地说明了写作流程与注意事项,强调了写作尤其是统计使用过程中创造性的重要性。他举例说道,自己有一篇实验报告仅仅引用了一篇有关统计学的参考文献,使用了一个创造性的统计方法,结果得到了助教的赞赏。张翼飞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几种优秀的统计与作图软件,并推荐了自学教程。同学们对其深感兴趣,频频提问,他都予以详尽的解答。

实验报告的撰写对于大二年级同学们来说是课程中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学术研究中需要掌握的一项关键技能。参加讲座的13级同学们表示,通过本次讲座,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实验报告的结构内涵与撰写技巧,是系内不同年级间同学的一次良好交流与经验传承。

2014-10-23


2014-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