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当天上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各学生党支部联合举办“初心今谈”主题党日活动,分别来到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李大钊同志像、蔡元培先生像处,祭奠和缅怀先烈,追思先辈的人生足迹,重温先辈的思想光辉,诵读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英烈、关于五四精神、关于新时代青年使命的系列论述。院党委副书记李晓鹏和学院近30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一起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学硕党支部副书记席中海主持。

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是为了纪念从五四运动以来,为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北大师生,共有近百位校友的名字镌刻在上。其“心”字型的设计表达了革命先烈不忘初心、北大学子使命在心的精神追求。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席中海简要介绍了纪念碑的历史和所蕴含的革命精神。学生代表向烈士纪念碑献花,全体师生鞠躬致敬、深切缅怀。随后,学生代表朗诵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英雄的论述节选等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这铿锵有力的话语唤起了同学们继承先辈遗志、礼敬时代英雄的热情。


学生代表朗读习总书记关于英雄的经典语录

之后,大家又先后来到李大钊先生像、蔡元培先生像前,向铜像献花并鞠躬致敬,以寄哀思。在瞻仰蔡先生铜像时,心理学院师生巧遇蔡元培先生的儿子蔡英多先生与孙女蔡磊砢女士,以及元培学院的师生。在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心理学院教授吴艳红老师的介绍下,心院师生十分荣幸地并与蔡元培先生的后人合影留念。

心理学院的几位学生代表在先辈铜像前,分别朗读了李大钊、蔡元培先生的经典语录。李大钊先生对“青春之我”的殷切期望、“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谆谆教诲,蔡元培先生“须抱定宗旨”的语重心长、“有健全之身体始有健全之精神”的育才理念,都穿透岁月,历久弥新,在当今时代依旧闪耀着思想的光辉。

同学们还结合习总书记两次考察北大时的重要讲话,以及个人学习成长感悟等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以两位先生为优秀代表的老一辈北大人以思想的力量塑造了北大精神,北大的革命先烈以坚定的信念和大无畏的精神为新中国的成立建立功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当继承并发扬前辈和英烈的精神,牢记习总书记的教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锤炼人格,锻炼才干,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圆梦新一代。


心院师生向蔡元培先生像献花


全体师生与蔡元培先生后人合影


心院师生向李大钊先生像献花

活动上,李晓鹏老师也与党员同学分享了几点思考和感悟。他指出,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心院师生党员同学在清明节深切缅怀英烈和先辈具有重要意义。铭记英烈功勋,领悟先辈智慧,坚定理想信念,照亮奋斗前路。他希望心院学子要不忘初心,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和北大爱国进步的光荣传统;要使命在心,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寄语青年学子的系列经典论述,在新时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走在前列;要奋斗同心,以小梦圆大梦,以心理学造福国家、服务社会,争做圆梦新一代和报国“心”青年。


李晓鹏老师发言

此次活动是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初心今谈”系列党性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期引导党员同学发现初心、重温初心、坚守初心,争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以优异成绩迎接五四运动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到来。


师生在李大钊先生像前合影

摄影:李尧

撰文:席中海


2019-04-08